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践行群众路线打造亲民政协

供稿单位:张国胜 责任编辑:区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4-9-23 点击次数:
 

 

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的实践证明,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群众路线是制胜的法宝。政协的建设与发展,也不例外。因此,打造亲民政协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始终坚持履职为民理念,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思想。近年来,孝南区政协是这样认识的,也是这样做的,取得的效果也是十分明显的。

一、发挥委员作用,在关注民生中体现亲民政协。

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深入基层,关注民生,体察民苦,为民办事。

去年79月,我们开展了以“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为民办事”为主题的全市“委员进社区”试点工作。去年10月以来,我们又在全区37个社区全面推开“委员进社区”活动,坚持深入基层“接地气”,服务群众“解怨气”,扶贫帮困“树正气”,建言献策“提底气”,不断拓展委员进社区的领域,不断延伸委员进社区的路径,不断提升委员进社区的质量。到8月底,共发放宣传资料、委员联系卡40000余份,收集社情民意1274条,筹措资金112万余元,助推解决问题42个,解决134户困难群众生活问题和25名贫困学子上大学困难,向各职能部门反映情况47件。委员企业共提供就业岗位106个,开展便民服务84场次,受益群众5万余人。同时,我们还在试点基础上不断总结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长效机制。一年来“委员进社区”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社区居民的高度赞誉、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广泛好评和省委、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突出发展主题,在反映民意中体现亲民政协

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突出发展第一要务,把富裕群众作为重中之重。

(一)建言打造“中华纸都”。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孝南纸业,我们开展了“发展工业园区优势产业”的专题调研,明确提出了把孝南打造成为“中华纸都”的战略目标。同时,区政协直接负责中顺纸业、武汉莱特纸业的扩能协调等责任包保工作,全力冲击中顺纸业扩能12万吨、固定资产投资新增10亿元以上、税收过亿元,莱特纸业总投资10亿元以上、税收过亿元的工作目标,为打造“中华纸都”作出政协应有的贡献。现在,亚洲排名第一、世界第二的纸品行业巨头金红叶纸业和全国排名前几位的维达、恒安、中顺纸业齐聚孝南,广西洁伶、福建新合发、莱特等全国知名纸品企业也纷纷落户。目前,我区纸品生产企业达到30多家,今年上半年,产值突破20亿元,维达、恒安税收均突破亿元。中国造纸协会授予我区“中国生活用纸生产基地”称号,国家纸及纸制品质检中心已落户孝南,成为我区首个国家级质检中心。按规划,3年后全区纸品年产能将达到150万吨,产值过百亿,真正实现从“华中纸都”向“中华纸都”的跨越。

(二)献策建设南城新区。建设南城新区是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实施市区一体、东扩南进,打造“湖北的苏州”,建设副中心城市的一个重要战略决策。2011年,我们针对建设中存在的“用地指标紧张、规划建设脱节、服务有待跟进、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老澴河综合治理推进难度大”等问题,写出了《建设魅力孝感,打造生态南城——关于南城新区建设的调查》和《关于澴川风景区建设的战略构想》两篇重要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加快推进南城新区和澴川风景区建设的一系列战略举措,两篇报告不仅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现在,以湖北澴城投资有限公司总投资30亿元,占地1000亩的南方国际物流商城为龙头的南城新区和澴川风景区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三)助推开发银色文化产业。根据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和我区建设“五个强区”中关于开展“文化强区”的发展战略,去年3月,我们组织开展“发展文化产业”的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打造“中华孝都”银色文化产业集群的构想》调研报告,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肯定。调研报告收入区委全委扩大会议调研文集。通过媒体宣传、招商推介和政协委员的牵线搭桥,武汉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计划用六年时间,投资50亿元,在我区杨店打造一座占地3.2万亩的“孝感卓尔·桃花驿小镇”,建成一个集生态、文化、养生、旅游于一体的“银色文化产业园”。现在,由区政协一位副主席负责包保的“孝感卓尔·桃花驿小镇” 项目工程正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我们关注老龄产业,发展旅游经济,助推建设银色文化产业园的建言,不仅受到市、区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821日,《人民政协报》还作了专题报道。

三、创新服务载体,在为民办事中体现亲民政协。 

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关心群众冷暖,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民忧,帮民困。

(一)坚持领导带头,扶贫助困。区政协全体主席和机关干部都坚持包保困难群众。常年深入帮扶点,制定脱贫计划,协调资助款物,落实致富项目,帮助帮扶对象解决看病、子女上学、建房和发展生产等问题,帮助所驻村解决饮水设施、道路和文化生活设施建设等问题。几年来,全体主席和机关干部捐款捐物每年都在2-3万元以上。  

(二)积极服务社会,致富思源。我们积极引导委员单位、委员企业和组织委员开展各种形式的扶贫帮困活动。近年来,委员单位组织1000多名老板捐资200多万元资助弱势群体;委员企业先后为贫困学生捐款16万元;同时,我们还组织50多名委员先后捐资修建了10多所学校和福利院,资助村民林果开发,发展大棚蔬菜和水产养殖,惠及群众1480多户。此外,委员们还通过领办和创办企业,优先安排2500多名下岗职工和残疾人就业。

(三)突出界别特色,坚持“三下乡”。多年来,我们坚持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每年接诊病人都是在300-500余人,无偿提供药品、农业生产资料、科技资料等经济价值在2-3万元以上。同时,我们明确要求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做一件好事、办一件实事。去年,我们动员和组织委员深入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为民办实事、做好事活动,走访慰问残疾人、老年人,送去关怀和温暖,为他们送去10多万元的生产生活资金。

(四)投入“三万”活动,倾情为民。在三轮“三万”活动中,组织委员单位、委员企业和委员个人为“三万“活动募集资金300多万元。在挖万塘活动中,组织委员募集挖塘资金12万元,新挖塘堰14口。作为队长单位,我们组织11个区直单位和部门,共投入资金41.8万元,开挖塘堰168口。在洁万家活动中,政协机关带头组织资金1万多元帮助4个村开展环境整治。

四、拓宽民意渠道,在贴近群众中体现亲民政协。 

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困惑、化解矛盾。

一是关注民生焦点。 针对城市常住、暂住、外来务工人员增加,中小学适龄人口也不断增加的情况,委员们反映书院辖区初中规模不足,提出了《关于在城区西部新建学院附中的建议》提案,区政府十分重视,督促区教育局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筹措资金200万元,新建了书院中学教学综合楼,扩大了容纳能力,改善了教学设施。同时,委员们在调研中还了解到城乡教师要求解决医疗保险问题,提出了《尽快解决全区教师医疗保险问题》提案,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研究,很快形成了《解决教师医疗保险问题的实施办法》,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迅速根据《实施办法》的要求,为全区教师落实办理了医疗保险。

二是关注社会热点。 针对城区社会治安状况一个时期不好的现象,委员们提出了《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严厉打击扒窃犯罪》的提案,区公安分局党委非常重视,组织专班经过近三个月的反扒斗争,有力地打击了扒窃犯罪,治安形势明显好转。此外,委员们对孝感城区公共交通情况、医疗卫生工作情况等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积极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促进了群众普遍反映的出行难、乘车难、看病难、行路难等民生问题的解决。

        三是关注发展难点。针对新农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我们通过调研提出了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的肯定,并由区委《领导参阅》的形式刊发。同时,委员们在视察中了解到我区一些中小企业面临融资困难,提出了《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做大做强民营企业的建议》,区委区政府在出台的《关于鼓励工业和商贸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意见》中采纳了委员很多建议。一批企业因政策扶持,得到发展壮大。2012年,孝南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6家。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孝感市孝南区政协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bxnzx@163.com 联系电话:0712-2859489 办公地址:书院街孝南区政府大院,二楼政协办公室
技术支持:湖北大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