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孝感英烈之饶民太(1909-1979)

供稿单位:市党史办、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陆新刚 发布时间:2022-1-26 点击次数:

        荆门市和当阳县交界处的漳河水库主坝山头上,有一座常青松柏簇拥着的墓碑。碑石上镌刻着饶民太同志之墓“7个大字。饶民太是一位长期战斗在汉孝陂湖区的抗日英雄、荆江分洪水利工程特等劳模、荆州专员公署副专员。他用自己的杰出贡献,铸造了这座丰碑。

寻找光明

饶民太,生于19091023日,系湖北省安陆县赵棚区饶家中湾人。他的父母均是老实巴结的农民。因家境贫寒,六七岁时,就开始放牛,帮做家务。每当看到一群群上学的小伙伴,无不投去羡慕的眼光。1922年,父亲送他到舅父家启蒙。入学后勤奋学习,很有长进。1923年拜饶家大湾的孙永恺先生为师,进入私塾读书。孙老先生训导他正直、俭朴、知书识礼,因而他学习、思想大有长进,颇得孙老先生的赏识。有时家中无钱交学费,孙老先生仍将他带在身旁,甘尽义务教育。饶民太十分尊敬自己的老师,就是后来他参加抗日工作,也不时将孙先生接到身边,叙谈风物,议论时政,秉烛达旦,情深意笃。

1925年, 因家境愈趋困难,饶民太不得不辍学。此间,农忙时除在家种田外,间或也帮人做些散工,农闲时,则要到数十里外的应城盐洞贩盐卖,以聊补家中生活之不足。

生活的潦倒,贫富的悬殊,饶民太开始尝到了人在世间的苦楚,逐渐萌发了革命意识。

1937年芦沟桥七七事变,日本侵略者开始了对中国的全面进攻。仅一年时间,我半壁河山沦入敌手,武汉危在旦夕。面对日本侵略者的骄横肆虐,饶民太忧国忧民之心日增,他愤愤不平我就不相信一个偌大的中国,竟打不赢一个小小的日本。他决心出去闯一闯,投入救我中华的伟大斗争中去。

19381月参加了孝感县涂家河国民党保甲人员军事训练班学习。开始,他对这个训练班抱有很大希望,决心学好本领、抗击日寇。哪知半年后训练班结业,却被分到孝感齐仙乡任户籍员。他十分讨厌这个差事,时时为不能上前线而懊丧。两个月后,撂下挑子,仍回家种起田来,而他那忧国忧民之心一时也不能平静。

193810月,武汉、孝感、安陆相继沦陷。从延安返回家乡的老红军许金彪、杨文忠等同志,已在孝感东北的王家店中和乡,创建了孝感第一块抗日根据地,组建了一支孝感人民抗日武装——湖北省抗日游击大队。11月,许金彪率大队,西越平汉铁路,深入孝感、云梦、安陆连界的广大农村,开展抗日活动,了解到饶民太是一个有胆识、有心计,血气方刚的好青年,便与他取得联系。不久,饶民太向许金彪提出了参加革命的要求。见此,许金彪喜在心头,便与饶民太作了一次深谈,向他讲述了我党抗日的主张,阐述了我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任命他为我方保长之职,要求他一定要放手发动群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扎扎实实地把人民的抗日运动开展起来。

饶民太是一个作风正派、性情和善、勇于负责的人,而且亦善于言辞,因而很快就把家乡的基本群众和社会上有识之士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打开了群众性抗日局面,赢得了群众的拥护。193910月,经孝四区孙厉乡乡长何辉炎和周以成同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开辟湖区根据地

饶民太入党后,不仅工作更加积极,而且勤于学习、思索,因而政策水平大为提高。不论是发动群众方面,还是在争取社会名流的统战工作中,均做得十分出色。为此,孝感县委决定调饶民太任县独立四大队副大队长。他同大队负责同志一起,夜以继日,勤奋工作,一方面抓紧大队的军事训练和思想政治工作,以提高大队指战员的军事、政治素质;另一方面,积极扩兵,不断为前线输送新兵,同时也帮助各区、乡组建地方抗日武装。至19406月,孝感已组建了孝四、孝二、孝三、孝一4个区的区中队,促进了孝感抗日武装力量的发展。


19409月,孝感县委为进一步扩大抗日根据地,经慎重研究决定开辟孝感南部湖区。

孝感南部湖区,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经济来源广,是久富盛名的渔米之乡。开辟这一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县委考虑再三,决定派县委常委、县委民政部长张宗国(即吴光治)和饶民太前往,并任命饶民太为孝感南部湖乡区(后改为孝七区)区长。

9月中旬,张宗国、饶民太带县警卫连手枪队一行20余人,奔赴湖区塘口,着手湖区抗日根据地的开辟工作。张宗国身染重病,返回县委,饶民太独自挑起了开辟湖区的重担。

孝感南部湖区,自日寇侵入孝感后,一些湖霸、豪绅地主乘混乱之机,利用封建迷信,纷纷组织红、白、黄学地主武装,各霸一方,上款派捐,欺压群众,湖区人民深受其害。为解除人民的痛苦,饶民太在深入发动群众的同时,积板开展统战工作,向四方绅士、地主、社会名流一一写了统战信,告以我党抗日政策,晓以民族大义,继而冒着风险奔走大户名流之家,登门拜访,面商抗日大计,争取了不少富有民族感、爱国心的开明士绅,开明地主。但确有一些不以民族利益为重的顽固派,如半边街的劣绅黄松平(黄天元)就是其中一个。  

黄松平凭借手中有一股地主武装,再三拒绝饶民太劝告,傲慢地说:四屋咀姓黄不姓饶,想打我的主意办不到!老子是吃硬不吃软的人!饶民太对黄松平的工作已做到仁至义尽了。在征得县委同意后,他集合手枪队,严肃地对队员们说:我们的原则是先随即带游击队,出击四屋咀,只经1小时战斗,黄松平的黄学地主武装就被扫除。

四屋咀首战告捷,打击了湖霸的嚣张气焰,振奋了群众情绪,游击队的名声大扬。乘此,饶民太率领游击队,一鼓作气,打东山,击东嶽,取何庙,夺北泾咀,解除了湖区数股地主武装,至1941年夏初,己建立了三新、鲁铺、澡德、何庙、毛陈5个乡抗日民主政权,成立孝七区区委和区抗日民主政府,区抗日武装已发展到百余人枪。

   19415月,鄂豫边区和五师部队,为扩大经济来源,派五师十三旅旅长周志坚和政治部主任栗在山率十三旅三十七团二营和三十九团一个连,出师孝感东山头。饶民太率游击队积极配合,进攻伍洛寺、戴新店、三邑镇,拔除敌伪据点,把孝感南部湖区的抗日根据地扩展到云梦东南部和汉川边界;继而南进,取辛安渡,夺柏泉山,把根据地推进到汉阳边界;然后挥戈东进,激战马家河,把根据地发展到陂孝交界处,仅2个月的挥戈四战,东西进击,初建了地跨孝感、云梦、汉川、汉阳、黄陂5县及武汉市郊区姑嫂树的汉孝陂边区抗日根据地。7月,在汉孝陂的中心东山头成立了汉孝陂边区工委和军政联合办事处。栗在山兼任工委书记,饶民太任办事处主任兼敌工科科长。

19418月,饶民太率汉孝陂游击队配合周志坚夜袭孝感城,给日寇重要后方补给基地捅了一刀。全歼日宣抚班、日伪县保安大队,重创日宪兵队,打死日宣抚班长小松等日伪军50余人,烧毁敌运输汽车两辆,缴获我急需食盐、布匹两船,震慑武汉及近邻日伪。战斗结束后,周志坚、栗在山率五师部队回防大小悟山。饶民太领导着汉孝陂游击队,坚持战斗在汉孝陂湖区。尔后,敌伪虽数次对汉孝陂进行扫荡”“围剿,但饶民太依靠群众,凭借着河湖港汊,芦苇丛生的有利条件,指挥游击队,采用灵活多样、声东击西的战术与敌人周旋,往往使进剿之敌扑空。而汉孝陂游击队如同一把锋利的钢刀,牢牢插入敌人心脏;汉孝陂这块敌后抗日根据地,如同一棵傲雪的青松,在敌伪的夹缝中巍然屹立。

特殊的战斗

19429月,上级为加强对汉孝陂抗日根据地的领导,正式成立了汉孝陂边区县委和县抗日民主政府。饶民太任命为县委委员、县委社会部(后为城工部)部长兼县公安局局长。税收工作,是汉孝陂抗日民主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为胜利完成这一重要任务,饶民太呕心沥血,指挥了一次又一次特殊战斗


白龙潭是孝感南部湖区一块财源茂盛的地方。孝感日伪县长朱坤宇,派日伪县大队长郭发鼎率别动队,坐镇白龙潭,搜刮民脂民膏。眼见人民血汗钱装进日伪腰包,饶民太日夜心神不安。他对手枪队员们说:一定要想办法夺回白龙潭。但别动队抱着日寇的腿,树大根深,怎么个夺法?饶民太反复思索,决定智撤别动队,夺回白龙潭。

郭发鼎有一个副官叫饶子奎,是饶民太安插在日伪县大队的我地下工作人员。饶民太通过孝感城我地下联络站,交给饶子奎一封信,让饶子奎利用工作之便,将信放在朱坤宇的枕头上。

朱坤宇拆信一看,两手如筛糠,一身冷汗湿透内衣。经反复思考,在权衡利弊之后,终于下令撤回了别动队。自此,白龙潭回到了我抗日民主政府手中。队员们连连称赞:饶科长真有三斧头,一封信竟吓跑了一个别动队。

孝感城,交通方便,生意兴隆,人称小汉口,历来是地方税收的主要地区。但在当时,孝感城为日冠重兵驻守,日伪县政府也一直盘踞于此。眼看白花花的银元落入敌伪口袋,手枪队员和税收人员十分焦急。饶民太看在眼里,计在心头。他打趣地向队员们说::你们急什么?俗话说心急吃不得热粥,要动动脑子,办法总是人想的嘛!在饶民太的启发下,办法终于想出来了。10余名精干手枪队员化装成日伪县长朱坤宇的勤务兵,大摇大摆来到孝感城西门外朱坤宇的岳父家。手枪队副队长汤风傲叫开大门,走上堂屋彬彬有礼对朱的岳父说:今日天气晴和, 奉朱县长命,接你一同出城兜风游玩。岳丈大人喜出望外,即更衣随队员们上路了。走着走着,他感到势头很不对劲,就大叫起来,赖着不走。为了不惊动敌人,队员们堵住了他的嘴,一口气抬到了根据地。后经饶民太多次工作,令他十万火急给朱坤宇写了一封信,按我指定的款数、枪弹和地点,准时送到,否则性命难保,他顺从了。

朱坤宇看信后,双手发抖,脑子里想着那神出鬼没、如同天兵天将的手枪队,只好硬着头皮如数地送来了款子、枪支和子弹。


孝感马溪的洪乐乡,富人很多,有不少人在孝感城、汉口等地开有大商号,是税收来源的重点地区。洪乐乡自1943年建立抗日民主政权以来,虽经饶民太的统战工作,一些富人表面上服从我抗日民主政府的领导,但仍有不少人脚踏两只船,有的还暗中向日伪县政府送粮纳款。见此,有人主张狠狠整一整。饶民太却不赞成,他说:武力只能夺其身,但不能服其心。为了从思想上使这些人站到抗日阵线上来,饶民太不厌其烦,多次登门,走东家、串西家,反复宣传我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大讲作为一个中国人应有的民族气节,不少开明士绅、地主、商人为饶民太工作精神所打动。他们无限感慨地说:饶科长做事在理,我们心服了。往后,这些人均较好地按照我抗日民主政府的收税政策照章纳税。

19435月,许明清调汉孝陂县委工作,任县委书记兼县长。饶民太任敌工部长兼县公安局长。其时,敌人多次清剿失利之后,仍不死心,便改变手法,派出数股便衣特务、收罗叛徒,暗中捕杀我工作人员和游击队员,威吓群众,对我造成威胁。对此,饶民太采取相应对策,针锋相对。一是广设情报网,先后建立了孝感城、三军台、毛陈渡、何庙、塘口等6个交通站,取得了敌动我知的效果;二是派出有敌工经验的同志,暗中跟踪、监视特务的活动,并在群众中开展锄奸运动;三是处决叛徒,消除内患;四是利用敌人矛盾,离间敌伪关系,促其互相残杀。这些得力措施的贯彻实施,终于打击了日伪的嚣张气焰,安定了人心,有效地保卫了汉孝陂抗日根据地的建设。

1944年,饶民太千方百计安排敌工人员柳志华等打入日伪乡(区)政权和日伪军内部,包括驻孝感、汉口的日寇宪兵队里也安有我方耳目。在他的布置下,在汉口设立了德安客栈(位于统一街) 和汉平元糠行(位于汉正街)两个联络点,争取了孝感红帮大爷洪某应、汉、云孝一带著名特务张汉卿,分别挂名经理。然后建立了汉口、姑嫂树、黄花涝等根据地的地下运输线。一批批枪支弹药、布匹、医药和大宗税款,突破敌人封锁,从汉口等地源源不断运到新四军五师十三旅,保证了部队的给养供应。

19445月,饶民太接情报员郭大顺侦察报告,有两辆载弹药的日寇军车,将由汉口开往云梦。他立即组织群众在云梦三邑镇吕家河桥上巧施机关,致使日寇车翻人亡,70余箱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均被我缴获。饶民太派郑为福用木船送到了大悟新四军司令部。

多年来,饶民太巧妙地把抗日武装斗争、统战工作和白区地下斗争结合起来,打了一次又一次的特殊战斗,出色完成税收任务,为巩固抗日根据地、支援抗日前线,作出了重要贡献,曾受到当时豫鄂边区《七七报》和《挺进报》的表扬。汉孝陂根据地被誉为支授新四军五师的摇钱树,饶民太成为群众互相传颂的传奇式的抗日英雄。

生死考验

19452月,饶民太奉命调往鄂豫边区党委党校学习。他抓紧时机,孜孜不倦地学习革命理论,认真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教训,准备将来更好地战斗。同年7月,饶民太回到了汉孝陂根据地投入了紧张战斗。

19464月,饶民太奉命担任云孝工委书记兼县长,率县大队一个长枪连和手枪队留在湖区坚持斗争。6月,蒋介石准备内战之后,一下调集30万大军,将我中原部队团团围住,妄图一口吞掉,我中原局和中原部队,根据党中央指示,积极作好准备,突出敌人重围。下旬,云孝县委召开会议,传达了鄂中地委突围决定。会议确定饶民太留在汉孝陂坚持斗争,并下达了坚持游击战、转送突围干部、保存革命力量的3项任务。

26日,饶民太返汉孝陂,召开工委扩大会议,认真研究了就地坚持和护送两项工作。会上饶民太告诫留下坚持的同志要在精神上树立压倒一切敌人的优势,坚持到最后的胜利。饶民太率领这支队伍分乘16艘木船巡弋在武汉外围的东西湖区,凭借湖湾港汊,芦苇深处与敌周旋,以牵制敌人,掩护我大军突围,并有计划地组织根据地的干部分散、隐蔽,保护我党大批干部安全转移。

这时,国民党军队渐入湖区,夺占地盘,饶民太急忙将留在和转移到汉孝陂地区的干部,分3批转移护送出去,随军突围,将留下坚持的人员迅速转移到柏泉山北面的王母垸。王母垸地处孝感、汉阳、汉川的接壤处,敌人的力量较弱,群众基础较好。两个月后,国民党部队开到湖区,先后抢占了卧龙潭、白龙潭、东山头、戴新店、三邑镇、辛安渡。敌人所到之处严令群众:通匪者杀,窝匪者杀,知情不报者杀。在湖区制造了空前的白色恐怖。饶民太领导的游击队同群众的联系卡断了,生活愈来愈困难,最后连稀饭也吃不上,干部战士只好捞鱼摸虾,采撷芦根、鸡头苞梗充饥,顽强地坚持斗争。

1946年底至19471月,敌人施展了封湖围歼的毒辣手段。经过几次战斗,又有不少同志牺牲,打散了,身边只有12人。最后深夜转移到手枪队副指导员、饶民太警卫员熊锦文(熊三毛)的家乡孝感塘口易家台子。此地也是四周驻扎伪军,不是久留之地。饶民太冷静思考后,将大家招在一起沉重地说:在强大敌人层层包围中,能战斗到今天,说明大家是经得起考验的。你们都是革命的火种,想法保住它。现在四面临敌,大家只有埋掉枪支,分散隐蔽,保存力量。请大家相信,我们一定会胜利,等到这一天我会亲自把同志们接回。话音刚落,同志们抱头痛哭,不愿分离,大家表示:我们不走,要死大家死在一起。但迫于当前形势,经饶民太反复解释,大家只好依依不舍各自走了。

最后只剩下饶民太、副指导员郑天风、熊锦文和队员王海清,乘黑夜在熊锦文父亲带领下,迅速转移到神灵口熊锦文舅父家。经仔细商量在熊锦文舅兄李炳春帮助下,埋好枪支,以做麻糖生意为名,化装转移到武昌金水闸手枪队副队长饶春福妹丈张宗禄家隐蔽。


194716日,饶民太等人终于转移到武昌金水闸南亩山张宗禄家,与先期到此的饶春福、杨铮会合。为安全起见,张宗禄将饶民太等同志安插在2里远的余荣万孤老家居住。不久由张宗禄、余荣万出面邀约了一堂私塾,饶民太教书,郑天风、熊锦文、饶春福、王海清做散工、挖藕、砍柴,杨铮操持家务,组成了1个革命家庭。6个党员组成了党支部,铙民太任党文部书记,郑天风、熊锦文为支委,定期过组织生活。

黎明前的战斗

19476月,刘伯承、邓小平率晋冀鲁豫7个纵队,突破敌人黄河防线,强渡黄河,挺进大别山。饶民太闻此消息激动地对同志们说:好了!我们的大军南下了,蒋家王朝的末日快到了!随即要大家做好准备,杀回老家去,为汉孝陂人民雪恨。

是年冬,饶民太、郑天风、熊锦文、王海清和送行的张宗禄一行5人,昼夜兼程,赶到京山与王良会合,随即面见了文敏生、张海峰、邱宏良诸位鄂中地委负责同志。饶民太详细汇报了坚持汉孝陂斗争及转移金水闸隐蔽情况。地委领导高兴地说:你们是党的坚强战士,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你们的作法是对的。并决定抽出一个班兵力交饶民太重返汉孝陂。饶民太兴奋异常,信心百倍,带领部队直奔云梦。

1948年春节过后,饶民太到云梦葫芦坝宿营。为掌握敌情,派人找到了以做长工为掩护的原手枪队侦察员杨水。杨水汇报了当地敌情后,愤恨地说:可恶的是那些伪保长和叛徒,带着敌人捉去了不少的同志。饶民太听后怒不可遏:不除掉这帮家伙,无以缅怀牺牲的战友。于是集合部队,星夜赶到戴辛店,抓住了叛徒戴同山、杨和尚和伪保长戴培成,就地处决,并开列罪行公诸于众。一时,饶民太打回来了的消息风驰电掣般传遍了湖区。不少隐蔽的同志闻讯纷纷前来归队。在短短的数月中游击队发展为上百人的地方武装。

19484月初,中共云孝县委正式恢复,邵敏任县委书记,朱道平任县委副书记兼县长,饶民太任城工部长兼副县长。饶民太奉领游击战士,驰骋战场,接连扫除了戴辛店、三邑镇、塘口、白龙潭、东山头、龙店等伪区乡政权,解放了饱受国民党反动派蹂躏的云孝湖区人民,建立了隶属云孝县的第四、六、八、十、十一等6个区的人民政权。

饶民太是一位富有地下斗争经验的城工部长。云孝城工部建立伊始,他即着手在组织上的清理、整顿,挑选了一批适合做城工工作的同志,派往武汉,开展地下工作。他工作细致缜密、信心十足,因此对于派出人员,他都要亲自一一谈话,布置任务,约定联络方式和路线,提供宣传资料和经费。特别是对国统区前来参加革命的青年,他总是热情而又亲切地进行教育指导,宣讲革命形势和党的方针政策,传授地下工作的策略、方法和纪律,勉励他们提高斗争觉悟,不畏艰险,献身于人民解放事业。

经过一系列的组织派遣工作,19491月,云孝县委城工部派遣的地下城工人员陆续在武汉站住了脚根,建立了活动据点,广交朋友、发展关系,打下了良好的组织基础。这时,人民解放军三大战役胜利结束,饶民太遵照鄂中地委指示,要求云孝城工人员大力发展组织,放开手脚,大刀阔斧地开拓武汉地下斗争的新局面。不久,云孝城工部已是一支拥有130余人的地下尖兵队伍,先后建立了8条地下交通线,插入了敌人的心脏,为配合解放军渡江南进,迎接武汉解放作出了贡献。

云孝城工部武汉城工人员杨润森、黄湘生、(黄兴) 、王绍群、曾石坚等人,深入大商号、工厂,发动和领导群众开展了保厂、护厂、护店、反搬迁、反破坏的斗争;我城工人员常恒强联合武汉人民解放先锋队几个成员,竭力保住了汉口盐务局商盐14万担,官盐35000担,保证了武汉解放后人民群众的食盐供应;王厚进、王杰生等同志进入汉口首义中学,发展了地下城工小组,通过读书会、座谈会,组织阅读进步书刊和解放区的文学作品,传阅毛泽东著作,出墙报刊登抨击国民党反动派的诗文,排演戏剧等各种形式,使首义中学、武昌高杰中学、扶轮中学等学校的学生运动出现了崭新的局面,并通过各种城工线向云孝解放区输送各类人员共200余人。我地下城工人员王厚与云梦的教育界知名人士王人杰(汉口扶轮中学校长)、王义周(国民党中央教育部简任督学、国大代表)、王浩宇(云梦教育局长)是同族亲戚。他利用这一关系,于1949年初,通过王人杰争取了其拜把兄弟、平汉铁路局副局长张冠群,利用其身份,为护送人员工作提供了许多方便,积极支持,参与该局的应变活动,对于稳定铁路局职工,保护铁路运输起了积极作用;我云孝城工人员王厚通过王浩宇、王杰生一起作过国民党湖北省保安司令部处长王明德和军级将领王之希的工作,以后,王之希在云南起义,任过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我云孝城工人员柳志华携带饶民太亲笔信到汉,争取了国民党武汉警备司令部军事情报科长戴天禄,协助我方购买西药等物资。

1949年春,国民党搞假和谈、真备战,云孝在汉的城工人员就广泛印发《将革命进行到底》《评战犯求和》等传单,揭穿敌人和谈阴谋。当敌人南逃前垂死挣扎,进行破坏活动时,他们及时印发张贴《惩治战犯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对一切起义、罢战、送我枪之国民党官兵的三项保证》,并发出敦促信”“警告信,以分化瓦解敌人阵营。还印发了关于民族工商业的政策材料,以稳定市场,安定民心,还通过号外,传单形式号召武汉人民进行反搬迁、反破坏的斗争;刘一龙受命打入伪湖北省警察局,争取了中下层警察人员19人,张钟通过方仲提供了武汉卫戌司令部所属兵力、驻地一览表和伪宪兵十二团的武昌、汉阳、汉口党政军机关、保长、部分特务人员名单、名册;向为一,向主贵两同志争取了伪三青团武昌分队长王钟、武汉警备司令部机要秘书刘先云,为我提供了武昌、汉阳、汉口的部队、兵员、武器配备、番号明细表及敌警、宪、特在武汉三镇各澡堂、学校、旅社布置的暗探人员名单。饶民太领导的云孝县城工部,一年来在武汉戍卓有成效的城工工作,为我军解放和接管武汉提供了大量情报,得到了中原军区司令员的高度赞扬。

194946日,饶民太、曹正科率云孝独立营直扑孝感城,守城敌军闻风丧胆,弃城南逃,我军秩序井然,雄赳赳在群众的锣鼓鞭炮声中开进孝感城。这是自十年内战、八年抗战和解放战争来第一次解放孝感城。饶民太领导的云孝城工部在武汉黎明前的战斗中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重任在肩

19496月,饶民太接上级指令,随军南下。在应城稍事休整后,南下沙市。地委在沙市召开会议,鉴于松滋县敌情复杂,饶民太有着丰富的地方斗争经验,决定将他调松滋县工作,任命为松滋县县长。


松滋地形复杂,全县有大小山头126个,大小湖泊13个。而且土匪、特务、汉流(帮会)、国民党残余部队菌集,阶级斗争错综复杂。饶民太到松滋后,首先选择群众基础好、交通方便的5个区铺开工作,发动群众开展剿匪斗争,扎下脚跟。接着召集士绅、国民党松滋县未走的要员开会,积极开展统战工作,鼓励他们改恶从善,站到人民一边,同时又争取了被俘的一些人员,给他们以立功赎罪的机会,让其返回匪区,进行策反工作。由于饶民太出色的武装斗争和政治瓦解工作,因而携枪向人民政府投诚者天天不断。


1949年秋,饶民太根据群众揭发逮捕了伪装积极的国民党国大代表、中美合作所松滋县负责人唐东谷及其同伙3人。农历腊月,反动分子王虚诚、杨凤翱借机密谋举行反动暴乱,诱骗正在做堤民工4000余人,包围了县政府所在地新江口,眼看一场流血事件将要发生。饶民太临危不惧,先与各区通了电话,要求区乡干部马上深入到群众中,作解释工作,后在县政府大门口架起4挺机枪,谢绝同志劝告,亲自出面平息事件。在场干部为他的行为捏了一把汗。

饶民太态度从容地站在县政府大门口台阶上,大声说:我就是县长,现在是人民政府,人民群众对自己的政府有意见,可以提,但现在这么多人我就不知听哪个的是,同大家商量,请大家选出代表,到县政府坐下来从容地提意见。代表选出来了,人群慢慢散去,一场流血事件避免了,敌人的阴谋破灭了。

事后县委向全县人民公布了这一反革命事件的真相,号召全县人民提高警惕,并在全县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清匪反霸运动,松滋工作局面打开了。唯王家大河一股土匪几次清剿收效不大。王家大河,地处湖北、湖南两省交界处,河湖交叉,野草丛生,而且是汉流的窝子,土匪出没无常,清剿困难较大。饶民太决心集中力量予以围歼。于是他亲自率县指挥部两个连前往,通过强大政治攻势的分化瓦解和武力征剿,终于拔除了这个土匪窝子。至1950年上半年,松滋境内成股的土匪基本肃清,人民情绪安定,很快在全县掀起了减租减息、清匪反霸、兴修水利的高潮。

特等劳模

松滋县地处江汉平原,滨江带湖,水患十分严重。为了治理水患,饶民太竭尽全力,以老愚公挖山不止的精神,率领群众大兴水利。

19523月,党中央为解除荆州地区人民水患,决定兴建荆江水利工程。饶民太率松滋县6000民工,承担了修筑虎渡河拦河坝的重要任务。饶民太在工地上召开了誓师大会,指出工程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会后,带领大队、中队负责人仔细观察了地形,明确了各队的任务。在工程施工中,饶民太身先士卒,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始终食宿于工地,经半个多月的奋战,虎渡河两岸土堤已推至河中,河面被压成窄口,此时洪水暴涨,填下的土石均被冲走。苏联专家主张用船装石沉船拦水,哪知135吨的大船沉下去就被水冲走,再沉第二只,船未及转身,即被折为两半,专家一时束手无策。拦河大坝工程到了极为关键时刻。饶民太急工程之所急,吃不香睡不安,他连续召开各种会议,鼓舞群众想办法、出主意。民工丁永善、丁人伟等27人提出了八字抛枕法的方案。即两岸成八字形打桩用卵石压柳条捆筑堤,使合龙口逐渐缩小,以减轻洪水冲力。饶民太高度赞扬了民工的创造精神。他及时与工程总指挥部及其专家仔细研究后,认为方案可取。

饶民太组织民工,备好卵石、柳条,突击修筑八字形上堤。415日桃汛猛涨,峰高三尺,搬运卵石的船队难以接近捆枕队。见此,饶民太跳上木船,向驾船的民工说:要死我先死,你们跟我来。他拿起撑篙与潮水搏斗,终于船靠了捆枕队,随后的船队源源而来,保证了工程进度。在工程突击合龙的3个昼夜,饶民太始终在最危险的地方指挥战斗。

417日,拦河大坝终于合龙了,民工们跳跃欢呼。苏联专家将此工程总结为 八字抛枕法,称赞饶民太是中国一个了不起的水利工程土专家。饶民太被评为荆江分洪工程特等模范和特等劳模县长。每当人们赞扬饶民太的功绩时,他却淡然一笑:主意是毛泽东出的,活是民工干的,我没有什么值得称赞的。

19527月,饶民太任中共松滋县委书记。为建设新松滋,他主持召开了工农兵各界代表大会,虚心听取群众意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高湖。

19536月, 饶民太调往中共荆州地委,任地委常委、专员公署副专员,主管水利建设。他更加谦虚谨慎,兢兢业业,经常深入基层访问、调查、学习、思考,把全部心血倾注在荆州地区的水利事业上。一条条渠道,一座座水库,一段段堤防的新建、岁修,他都要亲自调查、审批,凡大工程则亲临工地指挥。漳河水库是荆州地区水利建设中的一个工程,施工8年,他坚持在工地奋战了8个春秋。工程一天不竣工,他一天睡不好,吃不香,哪里有问题,他就在哪里就地解决。8年中,他未同家人、亲人过一个痛快的春节。

荆州地区,仅长江大堤的防汛地段就有30余公里,每当洪峰到来,他都亲自查看险段,哪里有险情,他就出现在哪里,汛期有多长,他就在堤上指挥、战斗多久。经过20余年的艰苦奋斗,荆州地区的水利条件大为改观。昔日三日无雨便忧旱,屋檐滴水又怕淹的地方,如今已是渠成网,库满山,排灌蓄一体,早涝保收富饶美丽的好江南。

几十年如一日,饶民太对人民事业忠心耿耿,他饱满的工作热情,顽强的革命精神,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关心人民的作风,在人民群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民敬仰他、爱戴他,就是在他多年躺在病床上,数不清的人主动去看望他,安慰他。

1979611日,饶民太终因长期奋战,积劳成疾,医治无效,与世长辞。根据他的遗言,他的骨灰撒入漳河水库。为了永远纪念他的历史功绩,荆州地委将他的坟墓建造在漳河水库主坝侧的山头上。饶民太的英名,恰似茁壮成长的松柏,年年枝翠叶茂,岁岁流芳人间。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孝感市孝南区政协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bxnzx@163.com 联系电话:0712-2859489 办公地址:书院街孝南区政府大院,二楼政协办公室
技术支持:湖北大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