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从盆景到风景——孝南区农业局推进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纪实

供稿单位:黄楠 李啸 责任编辑:区政协 发布时间:2014-10-15 点击次数:
 

编者按:

9月底,区政协领导视察了区农业局,听取了区农业局局长赵福初近年来服务农业、农村、农民推进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工作情况汇报,区政协领导对农业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按领导要求,我们采写了这篇报道。

——孝南区农业局推进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纪实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从湖北省农业厅传来喜讯,孝南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作为孝感市的唯一代表,名列全省前矛,经王国生省长签批,上报到国家农业部。

 久久为功,终有回报,作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主责单位,孝南区农业局能够创造一个接一个成果,正是得益于有一支象汤俭民那样的创新实干、乐于奉献的干部骨干队伍,从而实现了从个人典型到集体先进、从单项突出到全面开花,由盆景到风景的华丽转变。

高起点定位,把典型化作创建的力量

孝南区农业局在全国叫响,一定程度因为汤俭民,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次报道他的业绩,新华社发通稿,宣扬他的事迹,他被誉为基层香稻育种成果全国第一人。市委书记陶宏称赞他是“湖北的袁隆平”。

孝南区委书记杨军安多次到汤俭民家慰问,并对农业局党组一班人提出:农业局要把汤俭民作标杆,培养一支汤俭民式的干部骨干队伍,以服务农民为天职,做到眼睛里永远有农民,脑子里永远有任务,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要瞄准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顺应农业发展趋势,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指导,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业局在农业系统是个大局,要克服本位思想,站在全区的角度,在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挑重担,打头阵,担主责。

刚担任农业局长的赵福初,尽管多次在艰难地方工作,并担任过新华街道党工委书记,主责长征南路拉通工程。长年的工作实践,造就了他遇难不退,逾挫逾坚的性格,但面对区委书记的重托,他还是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他统一党组一班人的思想,要把汤俭民当作一面镜子,以实际行动树起“正衣冠”的坐标。大家形成共识,要发挥农业局在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主力作用,就必须像汤俭民那样,必须有一股心系使命、忠诚事业的“追”劲,有一股不怕艰苦、深入扎实的“实”劲,有一股攻坚克难、敢于较真的“狠”劲,有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撒手的“韧”劲,只有这样,才能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向区委、区政府和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营造创业环境,让每一个干部迸发潜能

他们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发挥每个干部的潜能,让每一颗种子在阳光下发芽,让每一个梦想在阳光下放飞。

刘春清是全国县一级单位获得配方施肥师职称的第一人,他创建的土肥实验室是全省的标杆,代表农业局作为全国第一家县级单位派到西藏山南地区培训配方施肥人才,为当地赢得1200万元专项资金,受到西藏自治区农牧厅、湖北省农业厅的高度赞扬。他不满足既已取得的成就,想建立智能配方施肥服务中心。农业局党组通过论证,测土配方施肥智能终端配肥技术,就是农户需要配方肥时,只需给配肥中心打电话报自己所在村、姓名和需要种植什么,配肥终端计算机就会显示该农户的信息资料,按照农户所需进行配方,并通过供销社在村设立的销售网点,把肥料送到农户手中。他们很短时间内想方设法筹措150万元,使这项工作得以顺利完成,成为部级示范县之一。目前,全区已实现了425个村测土配方施肥的全覆盖,累计节约用肥7200吨,为农民增收3.47亿元。

汇泽植保机防专业联合社紧跟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希望能提高植保机防服务的档次,实现飞机喷洒农药能为大面积农作物服务的愿景。区农业局支持资金40万元,购置3架无人飞机,使其成为全省无人飞机最多的县一级专业合作社。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来孝南区考察水稻生产,看到自动化温室育秧、机械化插秧、智能化谷物烘干、飞机喷洒农药时,高兴地说:“这就是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

他们让干事者有成长空间,有为有位。党组一班人不当睁一只眼闭一眼的“木匠”,和稀泥的“泥瓦匠”,而是当敢于坚持原则的“铁匠”。近些年来,他们推荐并被上级任命的副科级以上干部舒月平、文理平、赵洪清、付成俊等14位同志,个个是标杆,人人是旗帜,组织肯定,大家认可,农民欢迎,形成了无形的导向和感召力。

汤俭民缺帮手,农业局人事股长毛惠民主动请缨为汤俭民当助手。水稻育种试验是一个细致的工作,一年近300天忙碌在田里,经常从早上6点钟干到晚上7点钟,越是盛夏时节,越要头顶烈日,做观察试验,比农民还要辛苦。有人问:“汤俭民的成就得到了认可,你还是默默无闻,有什么想法?”毛惠民说:“汤俭民相当于设计师,我不过是施工者,给他当学生,在他的作品里,也浸透我的汗水,我感到自已的人生价值也得到了实现!”

总农艺师文理平1981年就是华中农业大学的高材生,虽然至今还是副科级,却象老黄牛一样任劳任怨。多年来,农业局多数项目申报材料出自他之手,孝南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申报材料,如果请专业公司制作,需要费用近60万元,文理平却一人独自承担主要任务。农业局有一句口头禅:外学汤俭民,内学文理平,今年3月,他还被评为全区“十佳”干部标兵。

副局长肖军华亲属是省领导,有人劝他:何不找亲属打个招呼,到职能强的部门工作?可他说:农业局风清气正,只需琢磨事,不用琢磨人,我在这里很舒心!

正是这样,区农业局拥现出一大批人才,先后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230多项,获得高级职称18人,有3名干部受到国务院和农业部表彰,荣获四个全国第一:全国第一家成立植保专业合作社管理办公室、县级农业局第一家派遣专家到西藏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基层开展香稻育种全国第一家、县级农业局科研成果全国第一。同时,他们推广应用农业科技新成果,构建现代农业服务新体系,发展农村新能源,创建现代农业示范新园区,树立农业队伍新形象,促进了服务农业上台阶。留美博士、中国驻联合国粮农总代表夏敬源曾盛赞:“孝南区农业局是贴心服务农民的一流县级农业局。”区委组织部长盛夏说,区农业局一班人以服务农民为宗旨,多年来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届比着一届干,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成效显著,事迹突出。

积木成林,现代农业显露曙光

区农业局长久不懈的努力,为孝南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打下了良好基础,深深感染了各级领导和农口各单位,大家形成合力,决心把孝南的农业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区委、区政府出台了现代农业强区的规划和细则,区委书记杨军安在省委《政策》发表了《实现三个转变、打造农业强区》署名文章,区长刘刚带队到农业部、农业厅汇报创建情况,并亲自参加评审答辨。区委副书记袁华江、副区长蔡辉、区政府党组成员刘继华多次到农业局调研,协调农口各部门向农业局呈送农业相关成果、发展规划和相关资料,督办需要落实的各项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让孝南现代农业成果充分展现,让孝南现代农业发展的路径更加明晰。

土地流转得到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高度评价,成为全国示范,先后有11个省市前来取经。

水稻育种成果丰硕,共有13个优质稻品种通过了省级审定,2个被评为全省重大科技成果,“广两优香66”品种填补了湖北省杂交香稻品种空白,被农业部认定为超级稻。

农业特色板块建设明显,形成优质稻、蔬菜、林果茶、畜禽养殖、特色水产五大板块。其中,孝南优质稻板块为全省示范区,被批准为国家大型优质商品粮基地。朱湖糯稻、肖港小香葱和杨店早蜜桃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糯米深加工形成麻糖、米酒、清酒产业链,产值达到10亿元;小香葱被评为全省十大名菜,每年每亩产值可达3万多元,产值6亿元,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早蜜桃是全国“四大名桃”基地之一,被评为全省十大名果。福良山茶场是农业部建设大别山区最大的无性系茶苗繁育和名优茶高效示范基地,年产无性系茶苗1.5亿株,并建成设施蔬菜示范基地,日产量达5万斤。特色水产养殖达10万亩,怡盛公司温控人工繁殖小龙虾成为全省亮点,鳄鱼养殖基地成为全国示范。

探索发展了民营机防新模式,民营植保机防经验在全国推广,全区民营机防服务组织达到14家,共拥有机动喷雾器3500台,网络机防手3500人,机防面积40万亩,机防化率达到80%,并实现了飞机喷洒农药。全省民营植保机防现场会、全国小麦油菜重大病虫防控现场会、全国植保机防社会化服务会相继在孝南召开。

生态能源应用建成了全省示范性项目,中凯新能源公司集中供气3000户,建设规模在全省最大,产生效益最好,国家发改委和农业部专家组的一致好评,并向全国推广。

农业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全区农机总动力达到32.25万千瓦,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2.5%,水稻机械插秧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他们已立项,投资两亿元建立农产品加工直销物流配送中心。

打造现代观光农业,流转土地1万亩,随着卓尔集团投资50亿元的卓尔小镇建设启动,国家湿地公园批准立项,全省最大苗木基地的建成,花在林中、人在花中、园在画中将成为现实,孝南观光农业将迈入一个新的里程。

前来考察的农业部领导,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都对孝南农业发展前景给予了充分肯定,孝南农业已迎来现代农业的曙光,前景将愈来愈美!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孝感市孝南区政协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bxnzx@163.com 联系电话:0712-2859489 办公地址:书院街孝南区政府大院,二楼政协办公室
技术支持:湖北大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