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协商民主在基层政协的实现形式

供稿单位:张国胜 责任编辑:区政协 发布时间:2014-11-3 点击次数:
 

中共十八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强调“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更是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势作用、性质定位和目标任务,特别是对基层政协“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作了全面系统的精辟论述和战略部署。制度设计在顶层,实践落实靠基层。基层政协处在基层协商民主的第一线,在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中应当也必将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我们坚持从区情、党情、民情出发,积极探索通过协商民主的办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公共事务,取得了一批协商建言成果,有的引起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的得到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有的被《人民政协报》等媒体发表,在省内外引起较大影响。

一、主要形式:

一是会议式议政协商。最典型的是每年全会期间组织的以“面对面协商”为特征的议政圆桌会议。委员们就全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建设方面的广泛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与区党政领导即时现场互动。我们一般按区委、区政府两个组的形式,由区委书记、区长各带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协商会,委员多达200多人次,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公、检、法三家主要负责人几乎悉数到场。面对面建言,零距离接触,无缝隙对接,第一时间答复。协商会上有委员大声疾呼,有领导与委员互问互答,会场气氛十分热烈。这种探索目前已经形成制度,每年全会之前我们都要精心策划和组织。

二是咨政式建言协商。近几年我们连续举办了《关于孝感城区中小学布局现状与调整》、《关于打造银色文化产业园》、《关于孝南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专题咨政会议。每次咨政,参加的政协委员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咨政内容涉及的有关单位、企业和基层群众代表达百人。举办银色文化产业园论坛时,不仅区政府分管领导参加,民政局、旅游局、招商局、发改局、杨店镇的主要负责人入会,区政府主要领导也到会听取意见。专题咨政因其小范围、高层次、深互动和主题集中,研讨深入,成果价值大,已成为孝南区政协一种固定的、有特色的协商模式。

三是视察式点评协商。政协开展的专项视察,彰显点评式协商成效,既有全面性视察,也有专项性视察;既有呼吁式视察,又有诊断式视察;既针对短期能解决的、比较具体的微观层面问题,也提出思路性、机制性的中观层面对策。近年来,我们组织了“委员看高区”、“委员看农机化”、“委员看小城镇”等视察活动,同时开展对重点乡镇、重点部门的专项视察。这种现场点评式协商,对被视察对象起到了“一石三鸟”作用,即鼓舞信心,破解难题,拓展思路。现在,不少部门和乡镇都主动邀请政协上门视察。

四是课题式调研协商。近年来,我们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度中心工作、十件实事、100个重点项目等内容拟定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和协商,并且一改过去从上到下发通知、大队伍视察、大车队跟随、逐个按材料汇报的传统调研做法,变机关提前发文统一安排为调研组自主确定活动方式,变层层开会听取汇报、走马观花视察现场为直接深入企业、园区、项目单位,乡镇或办事处,与基层干部职工座谈,共商对策;与广大群众面对面交心,沟通交流。《关于孝南区现代农业发展》、《关于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和《关于农村安全饮水》等操作性强、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就是这样产生的。

五是提案式督办协商。近年来,我区大多数承办单位已自觉把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必要环节,在提案的办前、办中甚至办后,积极主动与提案者多次沟通协商,通过上门听取意见、约请提案者集中座谈、邀请提案者参加部门工作调研等行之有效的协商方式,不断扩大开门办案的力度。今年,区教育局就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方面的若干件提案,区人社局就失业人员创业、专业人才培训、医保、人才晋升机制等方面的若干件提案,分别开展集中协商办理,约请提出提案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委员一起座谈面对面交换意见。

    六是互动式交流协商。网上议政和协商,是政协履职的新模式。今年3月我们开通了政协网站,并逐渐推出了主席信箱、网上访谈、提案评议、议政时评、委员博客等几种互动式协商新形式。特别是“主席信箱”开设以来,政协委员和社会人士踊跃来信,有提醒主席要关注经济工作、恰当评价重大改革成效的,有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有询问政协“议政建言”能否到达政府部门执行的,甚至还有对政协工作提出批评建议的。

    七是接待式约谈协商。针对委员提出的经济社会热点、难点、焦点和民生问题,包括委员在网上所提问题、意见和建议,我们除在网上即时互动外,还采取“主席接待日”的形式,将反映问题委员约请到政协,采取一名主席牵头、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区直部门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协商会。同时,我们还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不定期对区级部门、乡镇街道、重大项目办公室和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

八是亲民式“三进”协商。近几年,我们积极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政协委员三进”和“打造亲民政协”等活动,把协商民主活动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深入到农村、渗透到园区,乡镇政协组织勇于承担起基层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采用大范围讨论、小范围座谈、公开协商、内部沟通等灵活多样的办法,为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助力给力。这方面我们已经涌现出许多有成效的做法和经验:如有的乡镇政协采取“两头工作法”,既列席村委会(社区居委会)例会又列席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会议,既将基层反应强烈的问题及时与上级党委政府沟通,又将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及时向基层传达反馈;有的乡镇政协积极参与到基层民主议事会、民主听证会中去,帮助村(居)民合理反映意见建议,并将棘手问题向相关部门议政建言;有的乡镇政协根据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或出现的一些突出民生问题,主动组织协商会。西河镇政协联络处每年协商议政活动都在6次以上,真正做到决策前让政协了解情况,决策中让政协参与意见,决策后让政协协助落实。西河镇镇区有一个废弃的集贸市场,由于年久弃用,不仅破旧脏乱,而且安全隐患较大。从去年开始镇区居民就集体联名上访。政协联络处组织委员多次深入社区,组织协调镇政府、区直有关部门同居民多次现场、就地协商,终于达成由镇政府、区计生局等相关部门投资80万元建设一个近7000平米的文化广场的协议。今年10月中旬,该广场正式破土动工。

二、几点体会

1、在议题选择上,注重立足大局,抓住关键问题。我们每年在确定工作重点特别是常委会议题时,特别强调“要体现分量,要有逻辑思考,要摸准区委、区政府的兴奋点”。20121025日,我们以区委提出的 “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将孝南打造成武汉后花园”重要战略决策拟定《打造银色文化产业园》议题为第三次政协常委会议主题。不到10个月时间,协商成果就迅速转化为工作决策——区委区政府将其列入发展战略,并对外招商成功。2013821日《人民政协报》以“孝感市孝南区政协助推银色文化产业园建设”为题,做了突出报道。

2、在条件提供上,扩大知情层面,畅通诉求渠道。我们多年来坚持所有的常委会议、部分主席会议,都邀请不同界别的委员参加,委员参与面超过50%以上;特别是在一年一度的政协全会上,将委员联系卡作为“新年礼物”、将 “三点百题”(难点、热点、焦点)调查问卷作为“精神大餐”,以多种形式扩大知情面,畅通利益诉求渠道,从而使委员们真正感受到“有话能说”、“说话管用”、“做政协能做的事,做政协做得好的事”。 

3、在目标引导上,追求理性审视,凝聚界别意志。在协商的过程中,政协立足于发展所需、党政所望、群众所盼、职能所及,注重引导委员超越个体或某一阶层的特殊利益,追求公共利益的最大化;注重把个人智慧凝聚为本界别的集体意志,以汇集政通人和、共建和谐的强大力量;注重在获得最具说服力信息的基础上修改自己的建议,“说该说的话和有用的话,干该干的事和能干的事”。

三、几点建议

要扎实有效地推进协商民主在基层的实践和发展,党委重视、制度规范是前提,明确重点、确保质量是关键,搭建平台、创新形式是载体,成果转化、有效落实是目的。

    首先,要制定可操作性的制度保障和法律约束。协商民主的内容在中共中央文件和政协章程中有基本的规定,但这两个文件,具体规定比较原则,执行起来难度较大。因此,要以顶层设计为主,从国家到地方都要用法律形式,包括《宪法》在内,制定协商民主的实体法、程序法等专门法律和地方性法规及工作制度。

     其次,要制定可操作性的协商机制和协商规程。一是要明文规定协商主题。二是要设计一套广开言路的民意畅通渠道。三是要规范基层协商民主程序。

     第三,要制定可操作性的协商制度与具体措施。一是要完善协商议题的提出和确定制度。二是要完善协商议题的通报制度。三是要完善协商主体的知情制度。四是要完善协商意见的反馈制度。五是要制定具有指导性、操作性的评价监督制度。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孝感市孝南区政协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bxnzx@163.com 联系电话:0712-2859489 办公地址:书院街孝南区政府大院,二楼政协办公室
技术支持:湖北大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