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㳅川八景”简介

供稿单位:晏新梅 责任编辑:区政协学习文史委 发布时间:2015-6-1 点击次数:
 

孝感市(县级)文史资料  第二辑

“㳅川八景”简介

    一、双峰瀑布      双峰山,位于县城东北四十五公里,居九嵕山之北,海拔八七三点七米(据《孝感县地名志》)。双峰山如锷刺天,雨后峭壁飞瀑,悬流数十米,蔚为奇观。

    二、峻岭横屏      嵕山,一作九宗山,在县城东北四十五公里处。上有宝陀峰(一作宝陀岩)、罗汉峰(一作罗汉岩)风山、雨山为其支脉。“层峦叠嶂,林壑幽杳”,迤逦起伏,俨似横屏。

    三、程台夜月      距县城东二十公里的祝站区,在闵集乡与下新乡交界处有一条小河,河中有一土阜,因在县治之东,故称“东岗”。

     相传东晋穆帝永和四年(公元三四八年),“有凤集于东岗,产九子”,故名此阜为“凤台”,又名“乳凤岗”或“凤凰山”。

     北宋仁宗庆历(公元一零四一——一零四八年)年间,有程颢(公元一零三二——一零八五年)、程颐(公元一零三三——一一零七年),兄弟二人(其母为孝感张氏)就读于此,故又称“程台”。台上建有道观、有“夜月楼”。月白风清,登楼四望,略无障碍。

    四、董墓春云    董墓(传为董永及其父墓之合称),在县城之东六公里龙店区春云大队汤家老屋村北。

     明英宗正统四年(公元一四三九年),孝感知县罗勉“庸身葬父孝名存,马鬣犹封汉代坟。冉冉春云长不散,曾迎织女到天门”之题咏。

     明武宗正德二年(公元一五零七年),知县黄巩见“断碑残刻,苔蚀雨剥,殆不可读”。遂命下属刘福禄,重修董墓,加高土层,增饰马鬣,树立石表。墓周建院,前门与中心处“飨堂”辟甬道相连,复使近傍汤氏守之。

     “文革”前所见之董墓,其形制、碑题已是公元十九世纪中期的事了。

    五、泮沼荷香     旧称学宫为“泮宫”,孝感的学宫,地址在今新华街市第一实验小心小学。其建筑群以“大成殿”(俗称“圣人殿”)为中心,殿南为“大成门”。门南有沼,即“洋沼”。沼上有石拱桥,名曰“状元桥”。沼周有石栏,沼里植莲。

    六、琴堂槐荫     古称县衙为“琴堂”。语出《吕氏春秋。察贤》。

      旧孝感县衙,原址在今市大礼堂,前后左右各有古槐垂荫。

    七、西湖酒馆     西湖位于孝感城郊西北,当年“阔数十顷”。

      据《孝感县志》转引《方舆胜览》载:“宋太祖微时游于此,口渴索酒,姥曰‘榷禁甚严,此私酿也,密之’。饮后与之金,不受。太祖受命后,特宽西湖酒禁,仍置万户酒馆”。

      今孝感城关西门外正街尽头处有石拱桥,名“西湖桥”,始建于明英宗正统四年(公元一四三九年),重修于明神宗万历四十四年(公元一六一六年)。

      西湖桥头,曾修有楼阁式牌楼,横额题有“帝子停驂”四个字。另在西门外入口处,立有“宋太祖沽酒处”石碑。

    八、北泾渔歌      㳅水流经县城(一九五八年改道)后,出陈八埠,与杨马湖(王母湖)、朱湖、蒲湖(野猪湖)、白水湖诸水合,春夏水涨,烟波浩渺,一片泽国。

      北泾咀地处河、湖、沟、渎之中,颇利渔业。每当风和日丽、晴空万里之际,罾、网并举,渔歌互答,景色如画。

      旧县衙之东有“㳅川驿”,原址即今城关书院街市教育局宿舍大院,“ 㳅川”遂成孝感县的代称。“ 㳅川八景”之说,最早见于罗勉诗,流传至今,已有五百余年。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孝感市孝南区政协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bxnzx@163.com 联系电话:0712-2859489 办公地址:书院街孝南区政府大院,二楼政协办公室
技术支持:湖北大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