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报道

孝南区委书记袁华江调研贫困村强调:加强党建引领 提升脱贫成色

供稿单位:张国胜 责任编辑:沈秋菊 发布时间:2020-12-10 点击次数: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11月7日,孝感市政协副主席、孝南区委书记袁华江来到杨店镇栖凤村,就如何提高精准脱贫质量、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加强管理发挥扶贫项目作用、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突出党建引领,深入开展“补短板、防风险、固成果、促提升”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做好统筹衔接,打造乡村振兴“孝南样板”。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程培毅一同调研。

       杨店镇栖凤村由原铁坝、定心、新风3个村合并组成,铁坝村2019年退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序列。近年来,栖凤村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帮助和各项扶贫政策支持下,该村以党建为引领,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建设“全省绿色乡村”为抓手,改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积极发展5大扶贫产业,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117人已全部脱贫。

        在栖凤村,袁华江首先考察了铁坝渡槽建设项目、光伏发电站、茶叶基地、吴茱萸种植基地和新建的黄孝文旅公路,对栖凤村扶贫项目建设质量和发挥效益作了充分肯定。随后,袁华江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听取村党总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镇党委书记的情况汇报,深入了解脱贫攻坚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今年疫情影响下的就业、收入情况,并就产业管理可持续发展、扶贫项目管理发挥作用、公益性岗位管理机制等问题同他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袁华江首先充分肯定了栖凤村脱贫攻坚成效。他说这几年我年年都来栖凤村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感受到栖风村一年一个变化,扶贫效果、乡村变化非常大。他特别叮嘱镇、村和驻村工作队负责人,脱贫攻坚不能只满足于完成任务,不能躺在现有成绩上睡大觉,要帮助村里选好产业、选好人才,选好带头人,落实好政策,制定好机制,以提高农民收入为核心,切实解决好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
        袁华江要求,驻村工作队要主动融入群众,熟悉民情、了解民意,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找准着力点,提高脱贫质量。要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要兜住民生底线,规范管理公益岗位,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依托,促进弱劳力、半劳力等家庭就近就地解决就业,保障这些群众基本生活。要突出“基础数据、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五个重点,做到基础数据“三一致”,基础设施快建设,基础产业促增收,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亮点,做出特色,做成样板。
        袁华江强调,没有脱贫攻坚,就没有乡村振兴;乡村不振兴,脱贫攻坚就不可能巩固,做好二者的有机衔接和协同推进,既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培育长效脱贫机制,又有利于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机制衔接、规划衔接、政策衔接、发展衔接,重点解决好“人”“地”“钱”的问题,推动“以党建促脱贫”向“以党建促振兴”转变。
袁华江强调,要抓住基层治理这个关键,按照“突出党建引领、明确群众主体、党群干群联心、各方服务联动”的要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有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等工作。他要求小村合并后的村“两委”一班人,要讲团结、顾大局,讲民主、守规矩,讲奉献、有作为。推进要素集聚、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突出整体推进、共同发展。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抓大项目,为群众提供更广覆盖、更优质量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要建立健全各项管理机制,发挥群众自治组织作用,用好管好公益性岗位。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发展好乡村产业,确保农民持续增收、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努力营造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袁华江最后强调,镇、村、驻村工作队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1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上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时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集中力量把当前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不能脱贫松劲,要做到脑中绷紧弦警惕“感觉好”,肩上责任实防止“表面功”,心里情况明杜绝“走过场”,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聚焦“补短板、防风险、固成果、促提升”各项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强化责任、坚决戒虚功,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迎接省际交叉考评,做到圆满收官,确保脱贫攻坚总攻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足成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孝感市孝南区政协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bxnzx@163.com 联系电话:0712-2859489 办公地址:书院街孝南区政府大院,二楼政协办公室
技术支持:湖北大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