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报道

初冬铁坝:遍插“茱萸”几多人

供稿单位:区政协办 张国胜 责任编辑:徐魏明 发布时间:2018-11-21 点击次数: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唐代著名诗人王维的这首千古绝唱表达了对家乡对亲人的无限思念之情。而今,这首读来让人倍感亲切的千古名句,特别是句中“茱萸”二字在初冬的孝南区杨店镇铁坝村男女老少中成为一个耳熟能详的词。那是入冬以来在铁坝的岗地冲畈300多亩中药材基地里,五六台反铲挖掘机器轰鸣,五六十人冒雨安苗,抢栽吴茱萸时人们口中不断念叨的一个新词。
       铁坝,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308户1268人中就有36户66人是贫困户。去年以来,区政协办公室驻村扶贫工作队、村党支部为寻找一条符合铁坝村实际的脱贫之路,先后建起光伏发电站,沿铁坝河建起小龙虾养殖基地,发动群众养鸡种菜种树,还计划种脐橙、七里红桃......,但不是点小面窄、收少利薄,就是纸上谈兵、画虎画猫,仍然壮大不了集体经济,带动不了贫困户脱贫,更难以全面开发抗旱死角,远岗荒地。
       正在镇、村、工作队苦苦求索脱贫良方时,村中在外打拚有成的年轻人张涛带回了一条致富信息——种植吴茱萸。
       吴茱萸又名茶辣,是一种名贵的药材,经过泡制晾干后便可入药,是健胃佳品和镇痛剂,又作驱蛔虫药。有散寒止痛、降逆止吐之功效,应用十分广泛,市场目前十分俏销。经过考察后的镇村和工作队的干部同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说道:“一亩地年均可以收100公斤干果,一公斤平均200元,一年就是2万元。一次种植吴茱萸,丰产盛产20年。”这样的效益没有人不动心的。于是,他们决定联合张涛,首先将100亩抛荒地采用“企业承包、村民承租,集体收益,三方共赢”的“合作社+基地+党支部+贫困户”的造血式产业帮扶带动贫困户脱贫模式进行开发。
       孝南区政协主席王望姣结对铁坝村精准扶贫,她在调研基地时听到张涛说这100亩基地,农户不仅每年有承包费收入,村也有集体收入,同时基地每年每亩都需要30-40个用于吴茱萸的栽培、除草、防虫治病、打顶、采摘等人工,100亩基地每年可为广大贫困户和群众增加打工收入40多万元时,伸出大拇指连连说:我为你点赞!
       好的脱贫项目,好的市场效益,必然得到群众广泛支持。11月10日,张涛在群众的要求下,又到邻近铁坝的定心流转荒岗地200亩。孝南区委书记袁华江在铁坝村“遍访”贫困户时,对张涛这样年轻的民营企业家回家乡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许,鼓励张涛把吴茱萸种植与产业扶贫高度结合,做大做强,为发展村集体经济走出一条新路子,特别是带动贫困户脱贫上开拓一个新的领域。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孝感市孝南区政协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bxnzx@163.com 联系电话:0712-2859489 办公地址:书院街孝南区政府大院,二楼政协办公室
技术支持:湖北大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