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基层政协作为

供稿单位:张国胜 责任编辑:陆新刚 发布时间:2022-5-11 点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协商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嵌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过程,贯穿于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推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县级基层政协组织在推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既是参与者又是实践者。因此,我们在履职实践中,必须深刻认识和领会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和重要意义,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与作用,切实推进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基层政协作为,提升人民政协影响。

一、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基层政协作为,必须“全链条”上体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

全链条,意味着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环节相互关联、紧密结合,是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过程。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基层政协作为,体现在程序流程的“全链条”上。这些年,孝南区政协不断探索、积极实践,从创新“政协委员进社区”经验到推进“委员三进”“委员助力精准扶贫”,再到“协商在一线”,通过建立健全提案、会议、座谈、论证、听证、公示、评估、咨询、网络等多种协商方式,深入一线调查研究,采用大范围讨论、小范围座谈、公开协商、内部沟通等灵活多样的办法和“会议式、视察式、调研式、恳谈式、进村(社)入户式”,以及“三话一会”等十余种协商形式,广开言路、广求良策、广谋善举,积极参与重要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民生工程实施,为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助力为百姓搭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协商议事平台在基层普遍建立委员工作室、委员约谈室、村社民情站、村社协商理事会等平台,将政协协商民主触角延伸到村社乡湾和小区楼栋开展重大决策议事会、村社议事会、民意恳谈会、网络论坛、网上议事等,通过各类组织形式协商议事。广泛运用乡土语言和现代时髦方法,通过互联网络、热线电话、手机访谈、短信微信、抖音,特别是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工具,吸引大众广泛参与,引导民众理性参与事,合法表达诉求大力推动和促进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同时,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委员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在决策前,政协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深入调查研究、充分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真言、谋实招、献良策,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建言建在“需要时”。 在决策中,政协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通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专家协商、远程协商、网络协商的丰富形式,积极互动、交流交锋、碰撞观点,助力区委区政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在决策后,还通过会议监督、视察调研、提案办理、民主评议、专项监督、特约监督等形式,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开展民主监督督促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实现从“办完办结”向“办好办实”转变这种决策前、中、后的“全链条”,在实现民主过程中形成环环相扣的完整链条,充分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最终推动实现了民主程序的完整闭环,切实提高了民主的质量与效率。

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基层政协作为,必须在“全方位”上体现“最真实”的人民民主。

全方位,就是在领域和层次上要“全”,既包括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也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民主,还包括从中央、地方到基层的民主等,构成完整的民主政治体系。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基层政协作为,体现在领域层次的“全方位”上。几年来,孝南区政协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充满烟火气的民主形式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月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紧扣“打赢三大攻坚战”“夺取双胜利”“建言十四五”等重要议题,在历次全体会议上通过提交提案、联组讨论等形式广泛协商,共梳理意见建议230多条,许多意见建议得到有效吸纳。聚焦发展纸卫品产业、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重大课题,召开了10次议政性常委会议,开展专题协商,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各专委会、各界别加强同相关部门联系,就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人居环境改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重点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了30多次对口协商。既聚焦农业农村、食品药品安全、实体经济发展、平安孝南建设、老澴河综合治理等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问题,建真言献良策。深入推进“协商在一线”活动,并适应新形势创设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专家协商会等平台,又关心关注城乡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选择切口小、社会关注度高的具体问题深度协商,真正实现“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有事会商量”,使人民利益要求既能畅通表达,也能有效实现。可以说,“大礼堂”“会议室”到“街头巷尾”“屋场院子”,“国之大者”到“鸡毛蒜皮”,“大堂讨论”到“民主恳谈”,从“圆桌会议”到“现场发声”,从常委会议议政到基层民主协商,从围绕中心转再到服务大局干,区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党政的重点要点、聚焦社会的热点焦点、破解群众的难点堵点,政协的履职实践体现在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协调好人民内部各方面利益的关系,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构筑起“全方位”的民主政治体系。

三、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基层政协作为,必须在“全覆盖”上体现“最管用”的人民民主。

全覆盖,就是参与主体和内容要“全”,所有的地方、所有的人民、所有的事项都在民主实践之中,大到国家的立法,小到邻里之间的鸡毛蒜皮,都可以通过民主的方式来加以解决。人民政协具有代表性强、包容性大、联系面广的特色有利于实现全覆盖的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基层政协作为,体现在参与主体的“全覆盖”上。县级政协是最基层的政协组织,更是把“全覆盖”体现在“最后一公里”上,参与主体和内容上实现了民主共享有效保障了人民内部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有序参政议政,实现从城市乡村、行业产业都有政协工作触角,使得参与主体和参与内容实现“全覆盖”。几年来,孝南区政协真正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覆盖”要求,进一步完善行之有效的“委员进社区”“委员约谈”“委员接待日”等亲民政协措施,打造民主恳谈会、民情通报会,村(议事会、村民决策听证会民主协商平台,让委员走进社会,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积极推广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成功经验,让委员下基层,进村社,在服务群众中不断扩大人民政协的覆盖面。注重选择“麻烦”事、“琐碎”事、“烦心”事、“阻梗”事,如推进社会养老机构建设、缓解中小学校“大班额”问题、提高住宅小区综合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家政服务业发展等,对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关注度较高的重要事项,严格按照会议协商形式进行;对临时性事务和涉及面较小的事项,如“入园难”“就业难”“看病贵”和秸秆禁烧、安全饮水、扬尘治理等问题,采用灵活多样协商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庭院、楼宇门前、项目现场,实地“看”,结合现场“说”,使协商更加直观有效。形成了委员既关注国家发展大事,也关心社会治理难事、百姓日常琐事,经济发展、社会治理、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等都可以纳入民主议事日程,实现人民广泛持续的民主参与,民主实践深深融入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产生活,有效防止了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推动人民当家作主落地生根。

县级政协处于推进国家治理的最前沿,处在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的最前线,处于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最前方,同基层群众联系更为直接,具有“接地气”的鲜明特点,在人民政协整体系统中具有奠基性的地位和作用。我们要准确把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新方位,根据涉及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群众矛盾和纠纷也主要发生在基层的客观现实,搭建向群众延伸、向基层延伸的协商平台,使社会各群体中个别、分散的意见和愿望,通过民主协商的渠道得到全面、系统、综合的反映,使各阶层、各界别的利益诉求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得到充分的表达,各方面、各团体的利益关系通过民主协商的途径得到较好的调节,让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更具体、更务实、更有效,彰显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巨大优势,真实地保障全体人民的民主。(作者为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政协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孝感市孝南区政协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bxnzx@163.com 联系电话:0712-2859489 办公地址:书院街孝南区政府大院,二楼政协办公室
技术支持:湖北大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