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的孝南实践

供稿单位:陆新刚 万清平 责任编辑:陆新刚 发布时间:2022-3-21 点击次数:


3月上旬,从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传来消息,由于孝南区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试点工作速度快,效果好,质量高,被确定为全省现场会举办点。

孝南区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何以得到省委、省政府的认可?在这个春暖花开,阳光明媚的季节,笔者行走澴川大地,访干部,问群众,看实景,寻找给人启迪的点点滴滴。

精打细磨,孝南全域乡村规划入选国家典型案例

孝南是孝感唯一的市辖区,最大的长处是交通便捷,区位优越;最大的短板是用地指标不足,发展空间受限。

经济发展重点靠项目,项目建设要用地,孝南提出了加快推进县域经济“挺进前十冲百强”、建设百万人口综合型区域中心城市,挺进全省一类县市区前列目标。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区委、区政府在用地上做发展文章,借国家和湖北省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工作东风,以全域乡村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实施规划先行、全域治理方略,既解决农村土地碎片化、空间布局无序化、人居环境杂乱化的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增加耕地面积和粮食产量,又腾笼换鸟,挪出建设用地指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孝南区遴选资质高、实力强、经验丰富的规划设计单位,通过走访座谈、现场踏勘、多方对比等方式,精打细磨,群策群力,数易其稿,最后完成制定了《孝感市孝南区全域村庄布局规划》。这个规划重点解决了村庄分类和存量建设用地两大问题,避免村庄建设无分类、无重点、无方向展开,被入选为国家典型案例。

为了加快对接武汉,融入武汉,结合实际情况,孝南加大朱湖全国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试点建设力度,先期摸索经验,再逐步向全区推开。朱湖项目区涉及土地平整面积7.2万亩,计划搬迁19个生产队2691户,拆除老旧企业18家,拆迁总面积61.1万平方米,配套改造完善“一主一副”2个集镇,建成4个还建小区,打造10个和美村庄。

孝南将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提高到与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一样重要的地位,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亲任双组长的工作专班,2名区级领导在朱湖现场统筹指挥,采取项目包保、责任到人、进度到天、专班督战的方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和谐征迁,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赢得群众支持

   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落实的前提和关键,就取决于村民的支持与配合——需要他们征迁房子,拆除附属物,流转土地。

“政府将最好的地段拿出来,还建给老百姓。”朱湖党工委书记陈辉说“我们把压力留给自己,把利益让给群众,还建区由一流公司高标准设计,高标准承建,并邀请村民现场实地监工。

征迁工作开展之前,专班就将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带来的发展机遇,原汁原味地宣讲给群众。参考孝感城区老澴河改造及朱湖周边乡镇拆迁还建办法,制定了符合客观实际的补偿标准。对迁移后的农户,充分考虑他们今后的生活出路:耕地集中整理后将流转给大型国企、农业公司,支付农户相应的流转费;村民想就业的,优先在辖区企业打工;想种田的,可以以合作社的形式,在愿意的地方反向流转土地自己耕种。

“我家的还建区在四汊集镇沦河堤下,那里水清、树多、风景好,将来搬迁后,早晚到堤上散步,很快活的!”展望未来的日子,叶台生产队村民王付明说,从农村到集镇,购物、看病、小孩上学都方便,所以,他很快就签订了征迁协议。“以后可以在集上吃早点,不用每天做三餐饭了。”开着玩笑调侃起来的老王,脸上荡漾着满意和幸福。

在朱湖农场,有王付明一样想法的人很多,但还有一类人也不少,让指挥部很头疼:一些老人,故土难离。

为了解开他们的思想疙瘩,包保干部可没少下功夫。他们放弃周未和节假日休息时间,经常晚上到村民家中做工作。

有一户位于汉川渠整治核心区附近的村民,尽管包保的农场党工委副书记彭莉萍去做过多次工作,但她始终“油盐不进”。临近春节,如果工作再做不通,可能会影响年后的施工,这可把彭莉萍急坏了。

年前的一个周末,彭莉萍正在这位村民家做工作,母亲打来电话,说跟媒人约定好了时间,催她赶快回家相亲。“现在手头工作实在很急,这事等闲点再说!”说完,她仓促挂断了电话。

“孩子,房子我同意拆了,我家的事就不要你再操心。天这么冷,以后出门要穿暖和点!”听到彭莉萍母女的对话,户主拿了件自家的衣服,边给她披上边说:“我也是当妈的人,我家丫头也不小了,一直在广东打工,几年来总是说工厂忙,没时间回来相亲。那个臭女子,我骂也不是,不骂也不是!”

截至2月底,朱湖共签定拆迁协议985户20万平方米,超510户的原定日历目标进度475户,其中已拆除650户,第一期菱角湖、三合片区2.5万亩土地平整基本完成,没有出现大的矛盾纠纷,实现了和谐征迁。

激情干事,“孝南工作十则”催生“孝南速度”

彩旗招展,机械轰鸣,人声鼎沸……春节以来,在朱湖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建设现场,1100多名施工队伍、400多台套铲车、运输车、挖掘机等组成的庞大队伍,打响项目建设的大会战。

去年换届后,孝南区委适时提出了“孝南工作十则”,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激情创业成为党员干部的共同意念,全区上下形成了奋发向上、你追我赶的热潮。

朱湖项目整治区成为锻造孝南铁军队伍的演兵场,会战启动后,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迅速投入战斗。从正月初三开始,区生态环境保护分局施工队伍就进场复工,加紧开展汉川渠生态修复、主干渠清理,有序推进G347公路沿线综合治理。

“我们要抢在降雨量较为集中的时间到来前,完成这项重要任务,为综合整治当好水畅其流、生态保护的先锋。”区生态环境保护分局局长周洁说,“尽管这段时间乍暖还寒,但大家依然热情似火。”

春节还没过完,区交通运输局就调集100多台机械、3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施工人员,经常三班倒,通宵达旦24小时施工,开展主干渠绿道路基清理,加快湿地公园2条循环旅游公路、朱辛北路(S112公路延伸线)等道路建设施工。

“材料要按时上报,数据要及时更新!”在指挥部办公室,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整理中心干部洪亮,正用嘶哑的声音跟同事交流。近段时间,他几乎每天吃住在项目现场,白天查进度,办手续,晚上整理资料,名字虽然叫洪亮,因为高强度的工作和高密度的讲话,声音变得一点也不“洪亮”。

由于人员多,车辆多,进入施工现场的道路狭窄,时常出现交通阻塞的现象。为了保障材料能及时运进来,不影响施工进度,朱湖湿地办公室主任池清华尽管已经57岁了,但他依然白天、黑夜现场协调车辆交通,全身都是灰,尽管戴着口罩,口中、鼻中也沾着泥。王小毛、王向阳,象这样50多岁,每天加班加点的干部,成为朱湖的常态。

区审计局、区长兴投资公司、东宇建设公司……一位领导就是一个标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各单位领导走在前面,其余专班干部丝毫也不甘落后,他们都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一门心思扎在工地,推进着项目平稳、顺利开展。

“一天一个样,几天大变样,简直就是神速!”望着眼前不断变化的场面,四汊社区居民王大军竖起了大姆指:“干部们和施工队都了不起,要不了多久,我们这里就会成为世外桃源了!”

草长莺飞,桃李芬芳,在这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孝南正迈出矫健的步伐,迎接着更加充满希望的明天!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孝感市孝南区政协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bxnzx@163.com 联系电话:0712-2859489 办公地址:书院街孝南区政府大院,二楼政协办公室
技术支持:湖北大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