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齐心协力谋发展 同心同向绘蓝图 ——孝南区政协关注民营经济发展活动纪实

供稿单位:沈秋菊 徐魏明 责任编辑:沈秋菊 发布时间:2019-11-18 点击次数:

齐心协力谋发展     同心同向绘蓝图 

                        ——孝南区政协关注民营经济发展活动纪实




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激发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

如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围绕这个问题,孝南区政协发挥政协人才汇聚的优势,积极搭建平台,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委员讨论,凝聚共识合力,深入实际为民营经济发展把脉问诊,最终拿出高质量解决方案。

孝南区正处于“建成新节点、跻身一梯队”的关键时期。一方面,通过近年来的努力,全区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区位优势进一步彰显,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工业腿短仍是最大的实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非常突出,加之在发展过程中,要素瓶颈制约越来越紧,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增大,粗放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这就要求我们既要高质量发展、又要加快发展。孝南区政协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孝南区民营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区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经过认真研究,区政协主席王望姣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主持召开调研选题和外出考察协商会,对各调研组人员、调研方向等做了细致地安排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调研活动中,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开展调研。六个调研组从政务环境、企业融资环境、科技创新环境、企业转型升级、破解企业用工荒、企业融合发展等方面,深入企业一线,了解实情、听取意见。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邀请部门共同探讨,到先进县市区取经等不同方式,多渠道摸清存在的问题,多方位寻求解决办法。调研报告初稿形成后,主席会议成员和调研组成员认真审阅稿件,字斟句酌,不断进行修改和提升。随后稿子又回到相关职能部门再次征询部门意见和建议,调研组又结合各相关部门的反馈,对稿子进行修改融合。主席办公会和调研专班集中审阅稿子后,提前发给各位常委传阅,并在议政性常委会上现场进行了交流和协商,最终形成了《加快推进孝南区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的一系列报告。

   《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对我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提出了坚持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全面优化政务环境、产业发展环境、创新创业环境,将改革进行到底,努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扶商的浓厚氛围,促进孝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中建议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企业审批落地。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优化公共服务。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服务效能。

《关于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建议》从金融多维创新、企业自身发展和政府政策扶持等方面突破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建议从推进金融组织创新、金融产品创新和金融服务创新角度加快金融供给侧改革;从完善企业经营管理、改善企业信用环境、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的角度增强企业融资能力;从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发挥政策撬动作用和履行服务监督职能方面强化融资保障措施。

   《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针对我区高新产业规模偏小、创新资源整合不够、创新人才缺乏等现状,提出了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着力做大高新产业底盘,实施协同创新机制提升工程,着力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实施科技金融服务优化工程,着力突破资金瓶颈,实施高科技人才工程,着力推进产业发展动力跨越的建议。

 《关于加快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建议》中提出民营经济要转型升级,就要以创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对得上的抓紧干,对不上的坚决改。民营企业必须要把创新驱动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市场创新、资源配置创新和组织创新,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提高市场竞争力。政府部门要以政策创新激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以机制创新倒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关于加强职业教育、服务企业发展的建议》以解决民营企业用工难问题为出发点,从夯实职业教育培训底盘、提升职业教育培训质量、增强职业教育培训后劲等方面,围绕“加强职业教育、服务企业发展”的主题开展调研,将职业培训和企业用工有机结合,为解决企业用工荒问题提供政协方案。

《关于创新“旅游+”融合发展的建议》为我区旅游业发展把脉问诊,提出我区旅游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持全域旅游理念,立足品牌化,创新“旅游+” 融合发展,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满足大众化旅游市场的新需求,加快形成我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等建议。特别是在我区旅游定位上强调差别式规划孝南旅游业:根据旅游的特点和规律,结合我区实际,建议按照谋划、策划、规划、计划的顺序“四划”先行。一是统筹谋划,彰显特色。围绕孝南的孝文化、中华纸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上甘岭战役某部驻孝南区等特色元素,把孝南放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大背景下,找出自身独特的优势,挖掘最具孝南特色的资源、环境和人文价值,组织邀请专家、教授、大师、高手们等组成规划团队,精心“四划”好我区的“旅游+”产业融合。二是创意策划,高点定位。建议考虑和研讨我区的公共旅游形象口号为“孝子(行、城)澴川·中华纸都”。三是全域规划,系统开发。坚持集聚连片、抱团组合、合力发展,切忌同质同构开发,避免单打独斗,注重旅游产品、项目、新业态的差异化、特色化,谋求错位竞争。四是铆定发展,久久为功。坚持一张蓝图,滚动计划,逐年实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加快推进孝南区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的系列报告受到了常委和委员们的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孝南区委书记袁华江同志作出了重要批示:区政协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建言献策,分六个专题,组织六个调研组,对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调研成果丰硕,指出的问题非常有代表性,提出的建议非常有针对性。请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广泛吸收他们的建议,迅速对相关问题研究出台具体措施,促进我区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人民政协智力密集,政协委员与市场微观主体联系紧密。政协人要牢牢把握这一优势,广泛倾听企业和群众的诉求,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深入实际地调查研究,多献可行之策、务实之计,为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多做贡献。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孝感市孝南区政协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bxnzx@163.com 联系电话:0712-2859489 办公地址:书院街孝南区政府大院,二楼政协办公室
技术支持:湖北大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