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如何当好一名政协委员(2019年区政协委员培训交流材料)

供稿单位:区政协委员 汪教明 责任编辑:徐魏明 发布时间:2019-6-17 点击次数:

如何当好一名政协委员

汪教明


一、明确自身定位

      许多人对“政协委员”是什么说不清楚。有的人认为是干部,有的人认为是职务,有的人认为是称呼等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 第三章 委员 中专门作了解释。

1、我们是谁?

第三十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和地方委员会委员应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事业,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廉洁自律,(在本界别中有代表性,有社会影响力和参政议政能力)。

2、我们做什么?

第三十二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和地方委员会委员应当依照本章程积极履行职责,认真行使权利。(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3、我们有那些权利?

第三十三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和地方委员会委员,在本会会议上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有对本会工作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权利。(会下要充分准备,会上要积极发言

4、我们如何做?

第三十四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和地方委员会委员要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参加本会组织的会议和活动。(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广泛协商

5、对我们的要求

第三十五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和地方委员会委员应当正确处理个人职业活动与履行职责的关系,不得利用委员身份牟取个人、小团体和特定关系人的利益。(所撰写的提案一定要具有代表性、广泛性和可实现性

      所以我认为:“政协委员”是在本界别中有代表性,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力,又有参政议政能力的特殊人。政协委员不是领导干部,只是一种工作称呼。但是,能当上政协委员是一种光荣,首先要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认可,还要经过十几个部门的审查盖章,相当于是对我们的一次政治体检。其次,当上政协委员,也明确了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二、加强政治学习

1、学习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弄懂国家的各种政策导向以指导我们的工作。如《乡村振兴战略》发布后,我们公司就及时研究了我们文化产品如何融入到乡村文化振兴中去;如《电子商务法》出台后,我们及时通知下游微商渠道补办电子营业牌照,使其经营合法化;如《环保法》出台后,我们考虑到各种建筑材料价格一定会大幅上涨,及时研究提前购置了一定数量的基建材料,为公司节约了一大笔资金;如扫黑除恶斗争一开始,我们就组织公司全体员工学习,告诫自己身边人要遵纪守法等)

2、积极参加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全会、专委会、学习会、视察调研会),提高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


三、热心政协事务

      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政协机关的工作,政协委员的言行举止都是我们要关心的政协事物。(平时多留心、多思考、多建议、多协商


四、掌握政协工作方法

      政协不是权力机关。政协是参政议政,以什么方式参政议政?我个人认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遇事好商量(会议协商为好!)、提案监督(多搞集体提案、联名提案)、视察监督等。


五、树立政协委员形象

      政协委员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种公众形象,需要自身过硬。不仅要业务过硬,更要政治过硬!首先要做一个爱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政协工作;其次要做本行业的业务尖子,在行业里要有示范带动作用;第三、要做一名有爱心、有思想、有正气、愿付出、会协商、受人尊敬的人。(既要做业务标兵,又要做敢讲真话的言官,不妄议中央。生活中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还要做公平公正的调解员

      最后五句话与大家共勉:

热爱政协、珍惜荣誉、加强调研、多建诤言、广结友谊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孝感市孝南区政协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bxnzx@163.com 联系电话:0712-2859489 办公地址:书院街孝南区政府大院,二楼政协办公室
技术支持:湖北大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