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携茶起舞 ——记孝南区第六届政协委员、杨店镇浐川茶场场长黄胜波

供稿单位:本站 责任编辑:沈秋菊 发布时间:2017-5-9 点击次数:

       

在孝南区杨店镇,提起茶叶,人们就会想到一个人,他16岁就投身于杨店镇茶产业的发展,矢志不移刻苦钻研茶叶管理制作技术与经营方略;他善作善成,把一个面积仅区区300亩的村茶园发展成为拥有1050亩核心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茶叶基地一万余亩的明星企业,如今的浐川茶场实力雄厚,效益斐然,拥有固定资产8000万元,流动资金3000万,专业技术人员21名,年产优质茶叶5000公斤,产值达1000多万元,带动600多名村民就业,年上交村集体40万元。这个携茶起舞的人就是孝南区第六届政协委员、杨店镇浐川茶场场长黄胜波。


29岁临危受命掌帅印


黄胜波履历“简而不凡”。说简单也简单,197611月出生的他是土生土长的杨店浐川村人,16岁高中毕业并进入村办茶场学习采茶制茶,函授获得大学本科学历,2001年,作为茶场的技术骨干,好学上进的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事事争先、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茶场青年党员,种茶能手的美名也不胫而走。

说不平凡也不平凡。2005年,浐川茶场老场长突发脑溢血辞世,年仅29岁的黄胜波在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情况下,被浐川村“两委”和茶场几十号职工推选为浐川茶场场长。

2005年的浐川茶场基地面积不过300亩,一无流动资金,二无办公场所,三无机械设备。

临危受命,更要不辱使命。

没有资金周转,黄胜波想方设法找亲戚朋友借款作为流动资本,没有场地,他四处奔走,把村小学闲置教室改作制茶车间;茶叶基地块头小,他就逐家逐户流转农户手头的撂荒地、闲散地,以年均100亩的速度扩大茶叶种植面积,使茶场逐年壮大,发展到现在,茶园核心示范基地面积达1050亩,辐射带动周边茶叶基地一万余亩,年产“七仙”牌龙剑茶5000公斤,年产值过千万元。


12年矢志不移筑品牌


上任伊始,黄胜波就确定了打造湖北茶叶顶尖品牌的目标,致力于茶叶的精细化管理、品牌打造与市场拓展。

为此,黄胜波一方面报名参加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设施农业技术专科和企业管理本科的函授学习,同时,他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对茶园实行配方施肥、病虫害生物防治,严把采摘制作关,用标准化生产保证产品质量,他主持开发的“七仙牌”浐川龙剑茶,外形平直形似箭,茶汤醇厚,丽影飘然,芳香四溢,远销北京、武汉、天津等地,2016年成功打入俄罗斯市场,年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

为了茶场长远发展,2011年他筹资300万元,征地15亩新建现代化茶叶加工厂,购置新型茶叶加工设备,以流水线生产技术替代以往手工制茶,提高茶叶品质,让企业更加规范化,卫生指标检验均优于国家标准。2013年,又将茶园改造升级,改人工灌溉为自动喷灌。2016年,筹资建起了崭新的茶场科技楼。

12年风雨兼程,12年硕果累累。12年来,黄胜波通过农业标准化模式进行现代化茶园建设,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合企业持续发展、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茶场经过近年的努力,已发展成为茶叶行业的领跑者,在我市,乃至我省茶叶行业中占据重要地位。2008年,茶场组织申报“七仙牌”浐川龙剑茶商标并成功注册,茶叶外包装也有了自己的条形码,“七仙牌”浐川龙剑茶深受消费者喜爱,相继获评孝感市和湖北省著名商标,茶场被国家科协确定为全国农村科普教育示范基地,黄胜波的品牌兴场之路越走越宽广。


真情反哺惠乡亲


据统计,2005年至2017年,黄胜波带领的的杨店浐川茶场累计上交村集体茶园承包费500多万元,辐射带动浐川周边的解放村、兴隆岗、永红村、邱畈村等4个村的集体经济得到了长远的发展,吸纳周边农户常年在茶场采茶、制茶和从事茶园管理,让剩余劳力60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100多人学到种茶、制茶技术成为“茶博士”和农村“十星级”文明富裕户,黄胜波本人先后被各级组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创业标兵,2016年,光荣当选为孝南区第六届政协委员。

发展茶场的同时,黄胜波始终不忘众乡亲,近年来,他带领茶场积极投身浐川村美丽乡村建设,出资50余万元为浐川村民修路、挖塘、安装太阳能路灯,改善村民生活环境。

2016年,当选为孝南区第六届政协委员后,重任在肩的他,时刻牢记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在2017年年初的孝南区政协会议上,他撰写的提案《关于加快杨店镇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引起了区外事侨务旅游局和杨店镇委镇政府的高度重视,该提案已进入办理环节,黄胜波相信,在人民政协搭建的大舞台上,他只要用心倾听和收集民意,用心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也一样能够酿出一杯杯香味醇厚的茶。

                                                                  (杨店镇政协统战干事 史勇军供稿)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孝感市孝南区政协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bxnzx@163.com 联系电话:0712-2859489 办公地址:书院街孝南区政府大院,二楼政协办公室
技术支持:湖北大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