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一个电力干部的扶贫情怀

供稿单位:陆新刚 颜洁  责任编辑:沈秋菊 发布时间:2019-11-18 点击次数:

一个电力干部的扶贫情怀

——记孝南区政协委员、扶贫办干部、民建支部委员黄丽丹


     她是一个面容甜美、举止文静的基层电力员工,做事却雷厉风行、风风火火。在借调到孝南区扶贫办工作期间,她对脱贫攻坚工作十分“来电”,始终坚持把自己当贫困户的亲人,把扶贫当自己的事业。了解她的人时常会说,她不仅工作兢兢业业,更有一颗关爱贫困群众的菩萨心肠。

这位充分释放爱民为民情怀,先后获得扶贫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政协委员、民建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的,就是孝南区供电公司员工、民建孝感市孝南区支委黄丽丹。

发挥电力系统行业优势,把贫困户的窗前点亮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用电是民生之基。

近年来,农村通过电改,孝南绝大多数地方用电都得到了保障,但少数边缘村、部分贫困户还存在电网网架薄弱、线路老化等问题。黄丽丹借调到新岗位之后,区扶贫办就把解决这个问题的穿针引线工作交到她手中。

来扶贫办之前,区供电公司负责人就同黄丽丹谈话:“扶贫工作不仅是你个人的事,更是整个公司的事,有什么困难,公司是你坚强的后盾,永远的娘家!”牢记领导叮嘱,她积极向公司汇报扶贫涉电情况,协调解决贫困村与贫困户的用电问题。

贫困户汪文鹏家,因为进户电线长期没有更换,线路下垂,存在用电风险。黄丽丹获悉这个情况后,积极争取公司对他家进户线立杆入户改造,共投入电杆、机械、人工等费用2600多元。贫困户张典云家电灯时常自动熄灭,黄丽丹找电工检查后发现是零部件老化的缘故,通过协调,东山头供电所为其免费更换了电表箱和漏电空开。对于全区贫困户还建新房的,黄丽丹争取领导支持,由属地供电所帮助户主走线装灯。

以前的电力系统同事,看到黄丽丹不断往公司跑,在敬佩她工作认真负责的同时,也免不了调侃几句:“别总是回来伸手要这要那,把娘家给‘挖’穷了!”

黄丽丹及时向区供电公司提供贫困村、边缘村低压台区“卡脖子”、“低电压”、三相动力电不足、农业灌溉难等信息,孝南公司主动对接省、市供电公司,申请资金实施村村通动力工程、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建设工程和井井通电工程。

西河镇关帝村熊家山200亩扶贫茶叶项目,因为没有电力,架设不了喷灌系统。区供电公司及时帮助安装了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可为村集体年创收8万元,为周边村民及贫困户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

仅2018年,孝南供电公司就争取改造资金246万元,用于陡岗镇沙畈村、祝站镇武庙村等11个贫困村的抗旱抽水线路升级改造,共计新增10KV线路6.5公里,新增配变23台,容量1300千伏安,改造低压线路7.2公里。


发挥民建支委身份优势,把贫困户的祈盼了愿

2013年10月,经过民主推荐和组织考察,黄丽丹光荣地加入民建组织,后逐渐成长为孝南民建支部委员。

黄丽丹深知,民建组织与中国共产党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就要在新时代中承担起新的使命,同广大共产党员一样,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

发挥民建组织经济界为主的特色优势,黄丽丹动员企业家参加公益活动,并在活动中当好联络员和服务员。在扶贫助学活动中,会员姚保林创办“巴黎印象”扶贫助学基金,企业界会员参与,近几年共筹资332.8万扶贫助学资金,资助了548名贫困大学生。会员陈传红捐资2万元支持孝南区乡村福利院建设,筹措4.5万元慰问资助陡岗镇文锦小学贫困儿童。民建组织在孝南肖港镇开办“思源教育移民班”,在肖港初级中学选择了5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每年为每名贫困学生提供2000元助学金,直至初中毕业。

在近三年“扶贫日”活动中,黄丽丹充分发挥牵线搭桥作用。2016年10月17日,姚宝林率先捐款78万元。2017年10月17日,孝南区“扶贫日”在陡岗镇举行。黄丽丹主动请缨,负责筹备活动的各项环节:资金来源,她找企业界民建会员;送什么,他征求贫困户的意见;怎么送,也是她跑上跑下。当天,会员陈传红、陈志勇合计捐资2万余元,购买了20辆自行车、50个书包、8双皮鞋赠送给当地贫困群众。2018年“扶贫日”,又是在黄丽丹奔走下,陈志勇、魏继平等6位民建会员拿出12万元现金,以及价值1万元的书包、保暧鞋、真丝被等物资,捐献给贫困户。

如今,通过黄丽丹牵线搭桥,不少民建会员与贫困村、贫困户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积极向家乡福利院、残障人口、贫困人口捐款捐物,会员所在企业聘用员工时,也是优先考虑困难对象。其中,孝感市青云鞋业有限责任公司聘请的130多名员工中,就有10多位来自贫困家庭,全区有200多名贫困对象在民建会员所在公司就业。


发挥政协委员建言优势,把贫困户的难事办实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黄丽丹积极响应政协组织号召,发挥自己绵薄之力,为贫困村开展捐款活动。

孝南区政协机关驻杨店镇铁坝村,政协领导说,不少社会爱心人士都热衷铁坝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他们政协委员更不应该落后。黄丽丹二话不说,第一时间拿出自己1.8万元工资,为村里购买了一套办公桌椅。

黄丽丹坚持“一岗双责”,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尤其是对精准扶贫问题开展调研,努力提供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针对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黄丽丹通过大量走访,撰写了《孝感市县级医疗改革初见成效》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强化政府责任、努力完善财政投入机制等建议。国家实施二孩生育政策后,针对困难群众生育二孩热情度不高的问题,她提出了《关于鼓励生育二孩的建议》,建议政府出台经济补贴政策,从物质上鼓励生育。对脱贫攻坚工作,她递交了《孝感市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孝南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浅析一二》等调研报告,提出要解决好扶持谁、扶什么、怎么扶、谁来扶等问题,建议发展特色产业,加大对贫困人员进行就业培训,在项目和资金使用上,优先安排重点贫困村、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

为困难群众的事,黄丽丹还提出了不少建议,均得到上级重视,并作为提案交有关部门着手研究解决,有的已经付诸实施。如针对鼓励生育二孩的建议,孝南区印发了《开展省级完善全面两孩配套政策试点工作方案》,其中对困难家庭政策内生育二孩的,按每孩1000元/年的标准给予早教或托育补助;在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时,优先向符合政策生育二孩的困难家庭倾斜。

孝南区政协主席王望姣说,黄丽丹的提案关注社情民意,质量高,可操作性强,为许多老百姓,尤其是贫困户谋得了福祉。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孝感市孝南区政协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bxnzx@163.com 联系电话:0712-2859489 办公地址:书院街孝南区政府大院,二楼政协办公室
技术支持:湖北大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