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试说孝感县名的来历

供稿单位:姚震中 责任编辑:区政协文史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6-9 点击次数:
       南朝宋世祖孝武帝刘骏(公元四五四年——四六四年在位)是文帝刘义隆的第三子,自幼立为武陵王,驻西阳(今黄冈东)。元嘉三十年(公元四五三年),刘劭(文帝长子)杀父篡位(元凶弑逆),刘骏与荆州刺史南谯王刘义宣,雍州刺史藏质并举义兵讨伐刘劭,在江宁(今南京市)得大将军江夏王刘义恭之助夺取了帝位,改刘劭太初元年(公元四五三年)为孝建元年(公元四五四年)。

      封建社会的皇位继承制是立嫡以长。刘骏是第三子,不当继位多所以,当他乘“刘劭事件”登上皇位后,就在“孝”字上大做文

章。除了用“孝建”为年号外,并在当年“赐……孝子、顺孙、义夫,节妇粟,帛各有差;大明三年(公元四五九年)“孝子、顺孙、义夫、节妇、赐粟、帛各有差”;大明四年(公元四六O年)正月,孝悌义顺,赐爵一级;大明六年(公元四六二年)“正月,孝子、顺孙、义夫、节妇、赐粟、帛各有差”(以上引文均见《宋书》卷六,对有“孝”行的人都一再加以赏赐和升迁。刘骏之所以提倡“孝”,就是要从侧面鞭挞刘劭的“弑逆”,从而极大的收揽了民心,巩固了皇位。刘骏除了用年号和赏赐爵、栗、帛以褒扬“孝”外,还在当时的安陆以东,郾县(今河南罗山西)以南新置一县,取名“孝昌”,旧说是因董永故。

据《孝感县志·孝子传》载:“董永、青州干乘(今山东博兴县)人,蚤(早)丧母,汉灵帝中平(公元一八四——一八九年)中,黄巾起,渤海骚动,永奉父来徙。家贫,永佣耕以养,父没不能葬,贷钱里富入裴氏,约身为奴偿之。……”。据此可知,董永是被黄巾大

起义(公元一八四年)的浪潮由山东博兴卷到孝感(一九八四年改市)来的。后因父死无力掩埋而沦为债务奴隶。这就是“二十四孝”(元人郭居敬所辑)中的“董永卖身莽父”,民间还附会了“天仙配”的神话故事。

      可是,在董永之前有孝子黄香。黄香(?——公元一二二年),江夏郡、安陆人,字文疆。九岁丧母,思亲憔悴,事父至孝,夏扇枕席,冬则以身温被(见《后汉书·文苑列传》)。这就是二十四孝”中的黄香温被”。

      在董永之后,还有孝子孟宗。孟宗(?——二七一年),江夏(郡)人。母嗜笋,冬节将至,时笋尚未生,宗入竹林哀叹而笋生,得以供母(见《三国志·孙皓传》注引《楚国先贤传》)。这就是,“二十四孝”中所说的“孟宗哭竹”。旧孝感县白云乡有哭竹港,当即其地。   

      昌”的释义除有:日光、明、佼好,庆……等义外,常见的还是以昌盛一解为多。如果单单只有一个董永,刘骏是决不会把他新置的县取名为“孝昌”的。所以,笔者以为除董永外,还包含有黄香、孟宗在内。

       今云梦县城北有黄香坟(见孝感地区文化局编《孝感地区民间故事选》第二四五页),笔者此说岂不是在和云梦县争夺黄香而掠其美么(古代希腊有九城争夺盲荷马之说)?不是。查云梦建县在西魏(公元五三五——五五七年)时,上距孝建元年约八十年,而香之成名(京师日:天下无双、江夏黄童。’)却早在明帝(公元五八一一七五年在位)以前。可见、黄香的名至少在这一地区已流传了四个世纪。而且黄香在延光元年(公元一二二年)任魏郡(治邺县、今河北临漳西南)太守数月、卒于家(《后汉书·文苑列传》)。史载黄香为安陆人,另据《安陆县概况》载:县治之北、有黄香坟,今已毁(见湖北省孝感地区地方志办公室编《孝感地区概况》第九十八页)。今其坟不在安陆而在云梦,足资说明今天云梦、安陆、孝感之间的行政区划是历史上逐渐形成的。

       孟宗卒于公元二七一年(吴末帝孙皓建衡三年),下距孝建元年也有一百八十三年。由此可知、在孝建元年以前,当时的安陆以东、

郾县以南、流传着“二十四孝”中的黄香,董永和孟宗三个孝子”的事迹。它们流传的时间分别为:四个世纪(黄香);两个半世纪(董永)和近两个世纪(孟宗)。所以、刘骏以新置县名孝昌,也就不无道理了。

      《辞海》孝感”条:南朝宋置孝昌县,五代后唐改孝感县(第二八三三页)。以上说明了南朝宋置孝昌县的来历,那么,五代后唐改孝感县又是什么原因呢?后唐庄宗李存勗(公元九二三——九二六年在位)的祖父朱邪赤心(?——八八七年、姓朱邪名赤心、邪读耶音)是突厥族沙陀部人,在唐代咸通十年(公元八六九年)任太原行营招讨使时,曾参与镇压过庞勋起义。唐王朝为了嘉奖他,升他为检校工部尚书,单于大都护,御史大夫,振武(今内蒙古和林格尔西北)节度,麟、胜等州观察等使,仍赐姓名曰李国昌。”(见《旧唐书·懿宗本纪》)。李存勗就是为了避其祖父的名讳而于同光二年(公元九二四年)改“孝昌”县为孝感县的。

      一、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知道:公元四五四年(孝建元年)以前在今孝感地区,出现了二十四孝中的黄香、董永、孟宗。

      二、以收揽民心、巩固政权为目的的刘骏,在公元四五四年(孝建元年)把安陆以东、郾县以南的地区划出一部分、另置一县,取名孝昌,此一县名沿用了四百七十年之久、少为人知。

      三、五代后唐庄宗李存勗为避其祖父李国昌的名讳,于公元九二一年(同光二年)改孝昌”县为孝感”县。

      四、孝感建县距今已有一千五百三十年的历史;“孝感”一名迄今也已沿用了一千零六十年之久。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孝感市孝南区政协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bxnzx@163.com 联系电话:0712-2859489 办公地址:书院街孝南区政府大院,二楼政协办公室
技术支持:湖北大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