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深刻吸取反面典型的人生教训,努力增强严于律己的自觉性

供稿单位:肖江华 责任编辑:本站 发布时间:2015-9-14 点击次数:
 

    最近,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以“两面镜子”对照不严不实。文中指出:“教诲是条漫长的道路,榜样是条捷径。”在古今中外的教育实践中,榜样作为先进典型,具有穿透人心的力量,是对人最好的引导。反面典型也同样富有生动的教育价值,能够取得深刻的教育效果。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可以明底线。近年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严重违规违法案件令人震惊,也让我们警醒。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惨痛教训。

    一、不能违反纪律。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人。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保密纪律,最终走上犯罪道路,成为历史罪人,是罪有应得。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不拿纪律、规矩当回事,党员作风就是一盘散沙,党就会失去民心、失去政权。这是作为党员最基本的常识,不能以职务高低而逾越。更不能以对党的贡献,工作的业绩,个人的能力自以为了不起,高高在上无视党的纪律,不守政治规矩。

二、有权不能任性。这些反面典型,共同的犯罪特点就是利用职务之利为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权利是党和人民赋予,权利应当用于为民办事。要时刻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有权不能“任性”。否则党员干部忘记这一条,一朝权在手,就目无群众,不知敬畏,肆意妄为,在“任性”的路上越行越远。殊不知,不能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就早晚要把自己送进“笼子”。所以,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公平公正用好权力,时刻想着头顶有“达摩克利斯之剑”,对权力不任性妄用、肆意私用,才能让自己不栽跟头。

三、党性修养永远在路上。要强化《党章》意识,《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党员行为的依据、底线,也是党员思想要求、期望。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以《党章》为心中的红宝书。学习党章、牢记党章、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强化党性修养。还要面对社会各种不良思想、现象的冲击不断修正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保持共产党人应有品德和境界。同时,党性修养不会随党龄增加而自然增强。思想觉悟也不会随职务上升而必然提高。党龄长而不代表党性强,职务高也不等于觉悟高。很多党员的落马,无不从松懈思想改造开始。他们落马后的忏悔,也无不痛悟“忽视了党性修养”,尤其是一些领导干部,有地位、权力、威信、功劳等达到顶峰,往往陷入盲目性,认为自己党性修养很高,自己是改造别人的,自觉不自觉把自己划到圈外,这是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的深刻教训。

四、强化自律意识。要慎“小节”、慎规矩、慎权力、知敬畏、知是非、知荣辱。主动接受组织群众的监督。做到三个常思。要常思个人与家庭的“情感线”。身为党员干部,我们都有老人、孩子,一旦违纪违法,不仅给自己带来牢狱之灾,更会给家人带来无尽伤害。常思公与私的“警戒线”。自觉把权力当成责任和义务,把职位看做是党工作为群众服务的平台,以公为大,以公为重,以公为先,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沾的坚决不沾。常思党纪国法的高压线。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律己修身正行。在“三严三实”的校准下,在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之间做好选择题,在能力要求和水平不足之间做好填空题。在思想品格党性修养等多方面做好改错题,以坚强的党性管住欲望,在需要面前学会选择,在诱惑面前学会放弃,在原则面前学会坚守,努力成为思想纯洁、品行端正的示范者,明礼诚信,遵纪守法的先行者,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引领者。最后在践行“三严三实”考试上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孝感市孝南区政协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bxnzx@163.com 联系电话:0712-2859489 办公地址:书院街孝南区政府大院,二楼政协办公室
技术支持:湖北大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