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七届区政协一次会议撰写提案参考选题

供稿单位: 孝南区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  责任编辑:李小红 发布时间:2021-11-8 点击次数:

一、关于提升产业支撑能级方面

1.在壮大“四大百亿产业”方面

——关于加大纸卫品产业链招商的建议。

——关于加大建筑建材产业链招商的建议。

——关于加大食品产业链招商的建议。

——关于加大新材料产业链招商的建议。

——关于建设纸品产业创新联合体的建议。

——关于建设纸品会展中心的建议。

——关于承办全国纸卫品论坛展会的建议。

——关于建设纸品博物馆的建议。

——关于大力发展新型绿色建材的建议。

——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材等产业的建议。

——关于加快东山头石材城建设的建议。

——关于提升南方国际建材城集聚效应的建议。

——关于实施食品产业龙头型企业领航和高成长性企业培育计划的建议。

——关于着力引进一批乳制品、软饮料、休闲保健食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的建议。

——关于保护传承麻糖米酒“老字”品牌的建议。

——关于发展壮大新材料产业的建议。

——关于推动造纸固废循环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可降解新材料加快发展的建议。

——关于支持建设全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园的建议。

——关于支持金达钢厂技改扩能的建议。

——关于支持华中模具城提档升级的建议。

2.在推动服务业扩容提质方面

——关于支持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补齐“零售”短的建议。

——关于完善区、乡、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的建议

——关于大力推进市场枢纽建设,加快首衡城建设步伐的建议。

——关于支持美宜佳、中铁、长湖等物流园区做大做强的建议。

——关于对接全市“一心点亮、四区聚集、廊轴联动”文旅空间布局,高质量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的建议。

——关于唱响“孝、水、花、节”特色品牌,加快卓尔桃花驿小镇、斗山驿镇、渔乐小镇、金卉绿城健康小镇、怡和园、中华敬老园等项目建设的建议。

——关于旅游循环公路建设的建议。

——关于新建一批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议。

3.在提升园区平台承载力方面

——关于优化园区功能布局,推动高新园区、长兴工业园建成区扩面升级的建议。

——关于抓好汉孝产业园建设,将三工业园纳入辐射配套园区的建议。

——关于加快东山头工业园转型发展的建议。

——关于推进汉十工业园基础设施延伸配套,将朋兴、新铺、肖港工业园纳入汉十工业园统筹规划、一体建设的建议。

——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建材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的建议。

二、关于提升主城龙头能级方面

4.在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方面

——关于推动主城区向南部拓展,支持开发区发挥经济主引擎作用、建成全省示范园区的建议。

——关于支持卧龙乡、毛陈镇加快融入南部新城的建议。

——关于推动城西与云梦联通,支持卧龙乡、陡岗镇建设城西商贸经济圈的建议。

——关于推动城区向北部延伸,支持新铺镇融入城北主战场建设的建议。

——关于推动城区向北部延伸,支持朋兴乡融入西北片区发展的建议。

——关于支持东山头、毛陈镇、三镇、祝站镇全面对接武汉,打造“孝汉同城”先行发展带的建议。

——关于支持杨店镇、西河镇、新铺镇、朋兴乡、肖港镇、陡岗镇、朱湖加快农文旅养融合发展,打造绿色产业示范发展带的建议

5.在做强主城发展龙头方面

——关于强力推进“五城同创的建议。

——关于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落实海绵城市示范城市建设的建议。

——关于完善主次道路、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雨污管网等改造的建议。

——关于完善燃气管道、集贸市场、消防站、电动汽车充电桩、公厕、垃圾中转消纳等设施建设的建议。

——关于持续开展拆违清障、绿化美化亮化工程的建议。

——关于做实“门前四包”的建议。

——关于贯通次干道、断头路的建议。

——关于配合抓好老河滨河新城文旅综合体建设的建议。

6.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

——关于“三项行动”为抓手,突出试点示范,以点带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

——关于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的建议。

——关于加快推进水利补短板强功能、中小型灌区系统治理等工程,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建议。

——关于深入开展农业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抓好糯稻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建议。

——关于抓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等工程的建议。

——关于以朱湖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国家试点为牵引,分步推进东山头、“两湖”、老澴河南岸、朋兴、祝站等5个重点片区国土综合整治,有序推进村湾集并,拓展耕地资源和发展空间的建议

——关于深入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和中职生”“村务助理”计划,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建议

——关于推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监测和分类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建议

7.在加快推进孝汉同城化方面

——关于充分利用汉孝产业园平台优势,积极承接武汉产业转移的建议。

——关于加强与武汉各类园区合作共建,打造武汉转移产业承接地、绿色农产品供应地、乡村旅游目的地、健康养老首选地的建议

——关于加强与武汉在市场物流、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生产要素等方面深度融合,推动实现两地城市功能互补互通、公共服务互认互通、要素资源互流互通的建议

三、关于提升改革创新能级方面

8.在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方面

——关于加大科技创新奖励力度的建议。

——关于建立健全科技创新项目库的建议。

——关于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队伍的建议。

——关于加强孝汉产学研合作的建议。

——关于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的建议。

——关于坚持柔性引才、技能成才,建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的建议。

——关于建立科技特派员、人才服务专员制度的建议。

9.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

——关于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加快推进政务大数据管理和应用标准化国家级试点建设的建议。

——关于破除流程梗阻和信息孤岛,做实做优“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的建议

——关于严格执行涉企收费清单和标准,规范中介服务,确保清单之外无政府定价收费的建议

——关于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的建议。

——关于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建议

四、关于提升生态环保能级方面。

10.在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方面

——关于推进朱湖湿地公园合理开发利用,筑牢水生态屏障的建议

——关于深入推进河湖库长制,将小微水体纳入河湖长制监管的建议。

——关于入实施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完善水域岸线保洁机制的建议。

11.在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发展方面:

——关于实施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工程,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示范基地的建议

——关于落实“禁塑”,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的建议。

——关于新建大件垃圾分拣处置中心的建议。

——关于新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的建议

五、关于提升社会善治能级方面

12.在深化法治孝南建设方面

——关于法治孝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建议。

——关于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市场监管、生态环保、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5支综合执法队伍运行机制的建议

13.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面

——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红色驿站”全覆盖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全覆盖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严格安全生产执法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支撑水平,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系列微平安创建的建议。

六、关于提升民生保障能级方面

14.在织牢织密社会保障网方面

——关于进一步深入实施"稳就业”行动计划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落实根治欠薪“四项制度”,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探索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保障群众住有所居的建议

15.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方面

——关于进一步理顺市、区教育管理体制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深入实施幼儿园改扩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职业教育扩容提质计划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加强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建设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深入落实“双减”政策的建议。

——关于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的建议

16.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方面

——关于进一步发展积极健康网络文化的建议

——关于加快区文化中心建设的建议。

——关于加快孝恩馆建设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完善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完善澴川书房、农家书屋功能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隍潭遗址、叶家庙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的建议。

——关于打造村落30分钟文化圈、城市社区15分钟文化圈的建议

——关于充分发挥重点文化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打造一批省级文化产业园的建议

——关于注重挖掘乡土文化的建议。

——关于支持文艺创作发展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办好中华孝文化高峰论坛、龙王恨渔文化节、杨店桃花节、农民丰收节等活动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推动楚剧、雕花剪纸等民间艺术创新发展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支持孝感麻糖米酒、杨店高龙高跷、肖港抬故事等进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建议

17.在提高健康孝南建设质效方面

——关于争创全省艾滋病防控示范区的建议。

——关于争创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建议

——关于新建“一基地六中心”染病救治基地,疾病防控应急处理指挥中心,传染性疾病隔离、医学观察、康复中心,推广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中心,应急物资装备储运中心)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推进10个乡镇卫生院新建扩建工程朋兴、西河、肖港、陡岗、毛陈、三汉、祝站、朱湖、东山头卫生院和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加强院前急救体系建设,补齐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短板的建议

——关于落实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充分发挥医共体作用加快建成智慧医疗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健全分级诊疗体系,构建“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新格局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发挥好中医药“治未病”作用的建议

——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的建议。

——关于扩大适老化改造工程覆盖面,推广养老“公建民营”新模式的建议。

——关于深化特困供养服务机构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福利院提升工程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产品供给,大力发展银色经济的建议

——关于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支持建设普惠托幼机构的建议。

——关于新建区体育中心的建议。

——关于全力做好省十七运会申办工作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健身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行动的建议。

提案范例

关于加强对被征土地农民进行职业劳动技能
和理财技能培训的建议

【案由及分析】近年来,我市(城化进程不断加快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然而,随着被征地农民群体不断扩大产生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从业技能低,就业难。他们的文化水平和从业技能普遍偏低,不能适应现代产业对从业人员的劳动技能要求,出现了劳动力市场技能人才严重短缺被征地群体劳动力就业困难并存现象。由于劳动技能不适应产业需求就业难的现实情况导致就业积极性不高,容易造成闲赋在家坐吃山空的不良后果。二是理财技能差,守业难。这一群体因征地得到了大笔的补偿款,却又没有理财知识和合理开支计划,容易造成因过度挥霍赌博等不良习惯而返贫的悲剧,继续加大社会负担。
    【建议】对大多数被征地农民来讲,就业是他们获取经济利益和维持生活的最大保障,且绝大部分农民有就业的意愿。因此,建议:
    1.加大技能培训力度。人力和社会保障部门各乡镇、场、街(开发区)制定针对性的培训计划,依托现有劳动力技能培训机构,全力组织被征地农民参加培训学习,努力争取把培训点延伸到街道或村(社区)由人部门和各乡镇、场、街(开发区)具体组织实施。
    2.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政府加大资金的投入,被征地农民参加培训学习提供免费或奖补支持。

3.增强技能培训针对性。积极对接市场、工厂、产业,采取专项职业劳动技能培训与创业技能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在培训课程中设理财投资内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想方设法提高培训后的就业成功率为提高他们的创业能力提供机会。
    4.加大奖励表彰力度。对积极参加培训并已成功就业或创业的被征地农民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如创业者可享受税收优惠创业贴息贷款支持等,以期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5.加强教育引导。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教育引导他们融入城市(城镇)社区,讲文明树新风,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孝感市孝南区政协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bxnzx@163.com 联系电话:0712-2859489 办公地址:书院街孝南区政府大院,二楼政协办公室
技术支持:湖北大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