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如何撰写政协提案

供稿单位:乐雄兵 责任编辑:沈秋菊 发布时间:2019-12-16 点击次数:
如何撰写政协提案

    一、政协提案的内涵
    所谓政协提案,是指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各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有关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政协提案的基本特征主要表现为三性:每件提案需经过提案委员会按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要求审查立案才能成立,是一种有组织的行为,具有严肃性;提案对反应的问题需进行科学论证分析,具有科学性;提案有可操作的具体建议,具有可行性。
    二、提案的基本要求
    1.贴近现实。提案选题应当围绕国家大政方针、本级政府辖区内重要事务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提出。
    2.结构齐全。提案内容应当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的建议。
    3.署名清楚。委员联名提出的提案,发起人应作为第一提案人,签名列于首位;以党派、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名义提出的提案,须有该组织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公章。
    4.提交方便。(1)直接登录区政协网上提案系统(网址:www.zxtaw.com/1895),选择“委员登录”项,输入委员姓名、密码(初始密码为666666),即可录入并提交电子提案;(2)提案电子邮箱xnzxtaw@126.com;(3)使用统一印刷的提案纸,手写或打印后递交。提倡尽量在政协提案网上提交电子文档。
    三、提案的组成部分
    1.“案题”。即提案题目,须用简明的文字说明提案要解决什么问题,让人一看题目就能明了这份提案的内容是什么。
  2.“案由”。即提案的理由部分,是提案要解决某项问题的理由或原因、依据。是提案的核心部分,要抓住问题的实质、要害,做到明确、扼要、具体,与提案题目要一致。
    3.“建议”。针对案由中的问题,提出自己的主张、办法、建议。
  4.“审查意见”。即提案的审查结果和承办单位。由提案审查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填写。
    5.“提案者”。指提出提案的委员或党派或人民团体或专委会的名称。
    6.“联系方式”。请详细填写提案者的单位、通讯地址、联系号码,以便联络。
     四、撰写的基本原则
    第一,反映大事。提案的内容必须围绕国家的大政方针、重大问题、本级政府辖区内的重要事务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第二,言之有据。提案反映的问题要有事实依据,不能道听途说、捕风捉影。应避免即兴之作或信手拈来的“听说”、“据反映”之类,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提案。
    第三,案情清楚。提案是为了解决问题,主要情节不清就无法解决问题。因此,必须事实明确,言之有物,避免空洞、笼统;同时,力求开门见山,言简意赅,说理充分,对问题作出科学分析和准确判断。
    第四,建议具体。要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并尽可能具体,越具体越便于办理;同时还要注意建议的可行性,缺乏可行性的建议,难以让承办单位采纳。
    第五,一案一事。一件提案只能写一件事情,涉及承办的单位尽量控制在3个以内,切忌一案多事,否则,无法准确确定承办单位,只能作为来信处理。
    第六,书写整洁。为使提案能清楚地复制和归档保存,手写提案须用钢笔或签字笔书写,不能用圆珠笔和铅笔,要求书写工整。
    第七,范围适当。提案建议解决的事项应在本级职能管辖范围,超出职能范围的提案一般只能作为来信送交有关部门处理。
    五、注重提案的质量
  1.态度端正。撰写提案一定要从履行政协职能出发;提案的提出不单是提案者的个人行为,更是政协组织的行为,反映政协组织和委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通过不断提高认识,强化质量意识,从而在撰写提案过程中持积极、慎重的态度。
       2.准备充分。撰写一件高质量提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作一番认真的准备,要在酝酿、选题、调查研究等一系列过程中下功夫。提案的最后完成一定要深思熟虑,不要匆忙凑数。切忌临时动议,草率提出。
       3.选题准确。准确选题是提高提案质量的第一步。选题尽可能选择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而政府或有关部门还未注意到的问题;也可选择有关部门正在急于寻找出路和办法的问题。这样的提案,比较容易得到有关单位的重视和采纳。
       4.题目宜小。提案选题大了很难将问题讲清,更难提出可行性建议,题目小些,则便于操作。提案要反映大事,但不是要选择大题目,而要善于小中见大。
       5.立意求新。对问题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建议、办法力求有独到之处,给人以启迪。尤其对社会上热切关注的问题和党政部门正在急于寻找出路和办法的问题,更要有新颖的、独到的见解,而不应是已有文件和媒体评论的重复。这是体现提案者议政水平的关键之处。
       6.调查求实。提案是要解决问题的,因此,提案产生过程中的调查研究有别于一般的调查研究,其特点是针对性要强。特别是应该到提案所涉单位调查,取得第一手资料,准确掌握问题的实质和要害,作出正确的判断,在一定条件下可与提案所涉单位形成一种合力,有助于推动问题的解决。
      7.广征意见。在提案的酝酿、调查和撰写过程中,要听取多方面的意见,避免片面性。     
      8.学习借鉴。要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新理论、新思想,提高自己的理论、政策、业务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多查阅参考一些优秀提案,借鉴他人的经验。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孝感市孝南区政协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bxnzx@163.com 联系电话:0712-2859489 办公地址:书院街孝南区政府大院,二楼政协办公室
技术支持:湖北大鹏网络